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玉雕“高考”扬州三位大师获佳绩
2019-11-22 11: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技能竞赛现场。朱轩卿摄

  来自湾头镇的玉器大师曾堂贵怎么也想不到,人生中会经历第二场“高考”。近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艺品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举行,在这场被业界称为“玉雕高考”的国字号赛事中,来自扬州的3位玉器大师沉着应对、冷静发挥,两人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一人获“百花(雕刻)工匠”称号。

  没有统一的“试题”,没有标准的“答案”,中国技能大赛是一项综合性的赛事,主要考查各行各业技工的技能水平。曾堂贵和同样来自扬州的丁瑞永、孙有庚两位玉器大师一起,参加了其中的全国工艺品雕刻职业技能竞赛。

  “参赛选手通过抓阄确定号码,再去找号码对应的材料,使用该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意题材的作品,交由评委老师评判。”曾堂贵说,这非常考验参赛者的功底。“玉石有好有坏,你不知道抓阄抓到的是好材料还是差材料,很考验选手对玉器的理解能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选手,都能幸运地进入到“考试”阶段的。在正式“考试”开始前,所有参赛选手必须要经历理论考试、绘画考试,全部合格后才能够进入实际操作环节。

  在曾堂贵看来,能进入总决赛,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决赛中,曾堂贵的“手气”不算差,他抽中了一块完整的玉料,虽然颜色有些偏灰,但凭着多年打磨玉器的理解,他选择雕刻一座“玉净瓶”。

  决赛的赛制是四天,在这四天中,参赛选手要被没收手机,全身心投入“考试”中去。“在设计方案时,由于没有考虑周全,导致方案稿推倒重来,浪费了一些时间。”回想起决赛的过程,曾堂贵仍心有余悸,“幸亏雕刻过程中没出差错,不然时间就不够了。”

  经过激烈角逐,曾堂贵和孙有庚获得“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丁瑞永获“百花(雕刻)工匠”称号。“这个奖项在我们行业内,应该说是最高的荣誉。”曾堂贵表示,能够获得荣誉是对他个人最大的褒奖,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扬州大师能获此殊荣。

  通讯员陈玲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