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位扬州人当选工程院院士“扬州院士”增至78名
2019-11-23 10:4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王琦

  1943年2月出生于高邮,国医大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陈卫

  1966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江都中学。现任江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及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

  

  张佳宝

  1957年出生于高邮。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通讯员王亦超

  记者张旭邹平国军刘冠霖

  昨天,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出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其中,三位新增院士是咱扬州老乡,分别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至此,扬州籍“两院”院士增至42名,加上曾在扬州学习、工作的院士,总数已增至78名。

  此次新当选的三位院士对扬州有着怎样的感情?在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中,他们将给家乡带来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家乡人民服务是这辈子最高兴的事

  尽管身在北京,但王琦的心始终牵挂着家乡,他每年最期待的事就是回高邮为家乡人民义诊。今年7月份,王琦召集全国各地20多名中医专家来邮,将全国优质的中医中药资源送到了家乡。

  “我是土生土长的高邮人,在这里长大、结婚、生子,对高邮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为家乡、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王琦说,“为家乡人民服务是这辈子最高兴的事。”他通过公益讲座、学科帮扶等方式,促进家乡中医学持续发展。将来,王琦还将为家乡开展中医体质治未病服务,为家乡与国家省市医院及院校牵线搭桥,促进家乡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2015年,王琦国医大师高邮工作室揭牌,高邮中医院闫勤、蒋茂剑两位主任医师,成为王琦的学生。“王院士对我们这些后辈非常关心,只要有学术研讨会,都会邀请我们参加,让我们可以在学术研讨中,多吸收他人的学术经验。”蒋茂剑说,“虽然年过七旬,但王院士仍旧致力于中医学的推广,并积极培养和提携优秀青年人。”

  支持优秀团队与扬州企业无缝对接

  “江南大学与扬州之间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学校将从人才资源、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积聚能量,支持优秀的教授团队与扬州当地企业无缝对接,推动以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主要抓手的市校合作,构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体系。”陈卫此前受邀参加扬州百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时说。

  陈卫主要从事食品微生物学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课题。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功能性食品微生物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在自主产权益生菌菌种库和信息数据库的构建,优质新菌种的培育、制备、研发以及产业化推进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益生菌领域突出的学术带头人,成果先后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功能性益生乳酸菌高效筛选及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愿为家乡生态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我愿为家乡生态科技发展多作贡献。”张佳宝院士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人员,他愿意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运用到家乡的生态科技开发上,为家乡的生态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佳宝长期从事土壤水循环、物质迁移转化过程系统模拟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土壤信息快速获取、中低产田治理与地力提升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张佳宝及团队重点围绕我国13亿亩中低产田治理面临的土壤障碍因子消减、地力提升两大科技问题进行突破,创建了土壤障碍因子分类消减、激发式快速培肥地力、易涝渍农田水土联治等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了土壤参数探测技术与设备,并作为带头人建立了我国农田试验站联网研究平台和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着力推进土壤改良向精准对症跨越,以科技支撑国家中低产田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为我国耕地质量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