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项技术成果来扬“找对象”助力扬州科创名城建设
2019-11-23 10:4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柯季见习记者肖为记者乔国军)昨日,一辆满载300项技术成果和智能制造领域高端项目的“直通车”驶进扬州,为我市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了助力。当天,2019年国家科技成果直通车(扬州站)先进制造专场活动举行,该活动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江苏省科技厅和扬州市政府共同承办。

  何为国家科技成果直通车?扬州站为何选择先进制造领域?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金立豪说,国家科技成果直通车是科技部针对当前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供给质量不高、受众企业不优、对接渠道不畅”等实际问题,搭建的高校院所高水平科技成果与地方高质量科技企业的精准对接平台,今年首次在全国常态化开展,旨在促进国家科技计划形成的重大研发成果及科研能力在地方落户转化为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加快地方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地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扬州将先进制造领域作为活动主题,主要是因为我市具有良好的产业优势。”金立豪说,截至目前,扬州拥有高端装备产业规模企业400余家,并形成了数控机床及工业机器人、食品(饲料)机械、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装备及其它专用装备等五大特色产业。

  “把柔顺性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项目带到扬州进行路演,是因为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代表了制造领域最新的研发成果。”昨天下午,在重点推介项目路演现场,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朱爱斌及其团队带来的这个项目,赢得我市企业的关注。

  “外骨骼机器人在工业领域可广泛应用于物流分拣、工厂生产、石油勘探等领域,这项技术是我们急需的。”我市某高新企业负责人表示,鉴于技术需求,企业当场与朱爱斌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根据统计,昨天下午,扬州共有上百家企业与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产生合作意愿。

  “扬州的新变化、快发展,关键在于瞄准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先学科,与它们密切合作,引进了一批研发创新中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力图打造‘竖起来的科技园区’——科技产业综合体。”金立豪说,去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为把更多科技成果引到“家门口”,此次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不仅为我市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了合作平台,还大大开拓了扬州企业的视野。

  副市长方桂林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