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进来+走出去”扬州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双翼齐飞”
2019-11-22 10: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迈安德在乌克兰的葵花籽油工程。资料图片

  扬州网讯 (通讯员柯季记者乔国军)为促进江苏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服务企业扬州行对接交流活动昨在我市举行,为扬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搭建了平台,也为双方互相引进一流技术专家和团队,合作开发先进技术与项目拓展了渠道。副市长方桂林参加活动。

  现场直击80多家扬企参加“一对一”对接交流

  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特色,扬州正将国际科技产业合作的智慧与资源,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潮之中。

  昨天,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服务企业扬州行对接交流活动,吸引了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以色列、韩国等“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15个机构的代表参会。市科技局国际科技合作处(市外国专家局)处长王悦恒说,此次活动集中展示29个国外项目,其中,既有与我市产业契合度较高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也有涉及民生环保的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土壤修复、建筑垃圾回收等创新技术,还有当下最热的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案例。

  为确保对接交流会发挥实效,促进双方项目落到实处,通过前期走访、技术需求匹配,我市共有80多家项目关联企业、机构参加线下“一对一”对接交流。

  生动实践扬州企业走出国门海外开启多元合作

  一座新兴科创名城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和开放的胸怀。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扬州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力推进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不断发展,对外科技交流已成为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与发展的新动力、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对外开放的新翅膀。

  为助力特色产业“引进来、走出去”,今年我市4个项目获得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第一批次)立项支持,其中三个项目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项目。而扬企迈安德走出国门建设海外创新中心,更是扬州大力推进“双创”的生动实践。

  迈安德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油脂工程企业。近年来,企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靠产品创新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不断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步伐,让扬州造粮油机械走向世界。迈安德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旭东说,公司从2008年开始拓展国际市场,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创新研发,不仅在海外市场大展身手,还先后在捷克、沙特、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建设滚筒软化锅、玉米淀粉+葡萄糖加工等项目和海外创新中心。

  过硬的产品质量只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要赢得客户、获得市场订单,还需要不断创新产品。去年,市开发区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开发建设主体——省海投公司签署《增资协议》,出资5000万元入股,迈出了市开发区海外合作园区建设坚实的第一步。

  成果丰硕七国项目与20家扬企展开多领域合作

  “引进来”拓展新空间,“走出去”发现新市场。

  为将扬州打造成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新高地,昨天在活动现场,我市还举行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对接项目发布以及“一对一”对接洽谈系列活动。在活动上,除了部分国外先进技术成果将被我市企业“引进来”外,多家扬州企业也将通过技术和资金合作的方式,跨出国门,与七国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来扬州主要是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启欧盟锂电池市场。”斯洛伐克E-Vision公司首席执行官RobertCepka现场向我市企业发出技术需求的“英雄帖”,得到了扬州企业的积极回应。

  E-Vision公司是斯洛伐克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得知以扬州为代表的江苏锂电池产业发展成绩喜人,公司急切希望通过技术引进等方式,将优质的扬州企业和技术引入斯洛伐克,新建一条新的锂电池生产线,打开中欧锂电池产销市场。

  “你们的需求,恰好符合我们企业对外发展计划。”江苏永电太阳能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小兰表示,欧洲是企业一直想要开拓的市场,她对E-Vision公司发布的企业技术需求非常感兴趣。据悉,双方经过“一对一”洽谈交流后,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昨天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洽谈,我市20多家企业将与“一带一路”沿线七国项目展开多领域的合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