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炒饭“极简史”:炒了1400多年隋炀帝也“带货”
2019-11-15 09:3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新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成为中国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以扬州这座城市命名的扬州炒饭更是吃货来扬必打卡的美食。

  扬州炒饭就是蛋炒饭的“进阶版”?NO!可没那么简单!今天就说说这碗世界上最著名的饭。

  六个字的“出生证”

  首先登场的人叫谢讽,隋炀帝的尚食直长,相当于御膳房总管、厨师长,他写了一本御宴食谱,名叫《食经》,书中有这六个字:“越国食碎金饭”,被普遍认为是扬州炒饭的“出生证”。

  隋炀帝的叔叔、越国公杨素,是一名“资深吃货”,被扬州人奉为“碎金饭”发明者,软硬适度、颗粒松散的煮熟的米与鸡蛋翻炒,粒粒米饭裹上金黄颜色。杨素一定没有料到,这道别出心裁的“创意料理”跨越千年,依然拥有大批粉丝。

  隋炀帝“带货”

  扬州炒饭的前身,“碎金饭”的“头号粉丝”,非隋炀帝莫属。炀帝出生于北方,更喜欢面食,认为吃米饭要“伴菜而吃”,太麻烦!御厨们接受了越国公杨素府上厨子的建议,用蛋黄炒米饭,在蛋黄进入油锅后,迅速把米饭倒入,让蛋黄裹之,形成“金裹银”的炒饭改良品种,方便又美味。饭菜合一的“碎金饭”让炀帝食欲大增,隋炀帝一路“带货”,这种炒制做法随着炀帝南方巡游,传至运河沿线各地。

  运河催生扬州炒饭

  公元605年,杨广下令着手两项重大工程:一是将洛阳定为都城;二是开凿大运河。大运河开通后,隋炀帝行幸扬州。“碎金饭”随着隋炀帝的龙舟一路南下,也迅速征服了扬州船工的胃。高手在民间,辛苦一天的船工,就着简单的食材,经过一番炒制,蛋炒饭香味弥漫于大河上下。燕赵、秦晋、齐梁、江淮之货南下,蛮海、闽广、南楚、瓯越之货北上,船工口耳相传,大家都知道:这碗美味的蛋炒饭,就来自扬州。北上洛阳、开封,南下杭州等地,“扬州炒饭”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从宫廷美食演变为平民美食。可以说,是运河催生了扬州炒饭!扬州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乾隆南巡,微服私访,行至扬州近郊时饥肠辘辘。一户清贫农家做的蛋炒饭被乾隆盛赞。乾隆叹服扬州人的生活于节俭中充满了美妙的艺术性。

  将扬州炒饭介绍到海外第一人

  有华人处,就有扬州炒饭。几乎世界各地的中餐馆菜单上,都能看到“扬州炒饭”的名字。要感谢一位名叫伊秉绶的福建人,他是将“扬州炒饭”介绍到海外的第一人。

  伊秉绶,清嘉庆年间扬州知府,祖籍汀州(今福建宁化),特别喜欢研究美食,伊府厨师在“葱油蛋炒饭”的基础上,还加上一些虾仁和叉烧同炒。“改进版”的扬州炒饭传至扬州士绅盐商家厨,乃至酒楼饭店,成为当时上流社会的一个文化符号。在福建,客家人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群构成,全世界客家裔孙达亿人,遍布世界五大洲,其中超过半数的客家裔孙认祖归宗时会提到福建宁化。

  伊秉绶从扬州任上离休后,改进后的扬州炒饭被带到老家宁化,并最终随着客家人远征世界的步伐漂洋过海。鲜为人知的是,现代流行的方便面来源于200年前清朝扬州“伊府”厨师。“伊府”正是扬州知府伊秉绶。

  伊秉绶于1815年去世,扬州人曾在当地“三贤祠”(祀欧阳修、苏轼、王士祯三人之祠)中并祀伊秉绶,改称“四贤祠”。

  中华饮食名片

  扬州炒饭,运河文化孕育出来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借着运河的影响力,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成为中华饮食的代表性主食之一。伦敦牛津街、悉尼情人港、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五洲四海一百多个国家,扬州炒饭跨越菜系,成了所有海外中国餐馆的当家花旦。扬州炒饭的传播与发扬,少不了走南闯北、闯荡世界的扬州厨师。凡是有扬州炒饭的地方,必有扬州人或扬州嫡传弟子的身影出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历代厨师不断改进,扬州炒饭的配料也日益丰富。美食,一种无需翻译的通用“语言”——扬州炒饭,扬州享誉世界的城市品牌,它是国外朋友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户,更寄托着海外中国人的故乡情。

  记者凌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