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七!扬州大学“挑战杯”全国竞赛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2019-11-14 11:1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乔云

  11月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挑战杯”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超过1573所高校267万余青年学生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和评审,内地学生作品中,共评出35件特等奖作品、105件一等奖作品、286件二等奖作品,44所高校获得本届赛事“优胜杯”。

  此次比赛中,扬州大学以总分410分、全国第七的好成绩连续第六次捧得“优胜杯”,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化学化工学院、农学院、兽医学院三件作品荣获特等奖,特等奖数位列全国第三、江苏第一。此外,机械学院一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两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检测仪5分钟完成多种癌症筛查诊断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此次参赛的项目是“多元肿瘤标志物阵列芯片检测仪”。“检测仪的核心产品是一款无标记免疫传感阵列芯片,主要用于多项疾病指标的同时检测,可实现大规模癌症早期筛查诊断。”该项目指导老师杨占军告诉记者,目前该检测仪已在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苏北医院、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成功试用,数据证实产品运转良好、检测精准。

  杨占军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相关检测的商品化仪器主要是酶联免疫分析检测仪和罗氏电化学发光检测仪。前者操作耗时长,精密度与敏感度欠佳;后者费用高昂,试剂垄断且昂贵。同时,两款检测仪均无法实现大批量样品的同步检测。

  “我们研发的这款仪器则解决了这样的难题。”杨占军介绍,扬大的研究成果检测结果准确,灵敏度高,还可以多指标同时检测。“我们在阵列芯片中制成多项肿瘤标志物的传感微孔,可一次检测出癌症的多项指标。而传统的生化检测方法一次只可以检测出一个指标,多个指标的测定则需要重复操作,人力资源消耗大,运作缓慢,试剂消耗量大,成本高。”

  “芯片检测仪的单片阵列芯片有48个样品孔,检测时间仅需300秒,可同时检测32个芯片共1536个样品孔,检测通量为18000例/小时。”杨占军表示,芯片检测仪还可针对用户特定需求个性化定制芯片,根据不同的肿瘤标志物指标,定制组合芯片。

  高效农机解决小麦绿色耕播难题

  近年来,我国播种机发展经历了多次革新,但仍然存在秸秆还田深度偏浅、播种精度不足、复式作业程度较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由王首驿等五名扬州大学机械学院学生研发的双轴深耕匀混智能化贴地播种复式作业机,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该项目荣获此次“挑战杯”赛一等奖,并获得“累进创新奖”银奖。

  王首驿介绍,目前国内播种机大多采用单轴旋耕,由于单轴旋耕刀转速低、旋耕深度浅,受到旋耕回转半径和功耗的限制,不能很好地实现秸秆粉碎深埋还田。在指导老师张瑞宏的指导下,王首驿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式作业机。

  “针对江苏农田地形,我们在结构布置、播种环节和播种精度上进行了创新设计。”王首驿说,传统作业机耕深小于16cm,而扬大的复式作业机耕深达到20-22cm,实现留茬条件下土壤和秸秆深耕匀混。“此外,还在很多方面实现了创新设计,提升了排种抗干扰能力和种肥入沟率,实现了贴地宽带控深播种。”

  据介绍,扬大的复式作业机每季可完成作业面积800亩,与传统机具相比,出苗率提高10%-20%,单季增产10%-15%。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