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重磅打造首部民族舞剧《朱自清》预计2020年4月首演
2019-11-14 09: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以音乐致敬经典,以舞剧再现先贤。昨日,由扬州市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朱自清》正式开排,这也是扬州史上首部爱国主义题材民族舞剧,这是以舞蹈的最高艺术形式舞剧来再现“活灵活现”的朱自清,预计将于明年4月首演,并将冲击中国舞剧大奖——“荷花奖”,力求实现扬州国家级舞蹈大奖的突破。

  填补空白

  投资千万打造扬州首部舞剧

  这次投资千万打造舞剧,扬州市歌舞剧院可谓倾全院之力,填补了长久以来扬州艺术在舞剧上的空白,并将题材定为《朱自清》。

  朱自清,我国著名民主战士、散文家、诗人、学者,在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先生说“我是扬州人”,因此,在他的为人为文中,无不彰显着扬州这座城市对于他的影响。在他的《背影》里,一定存留着扬州的仁爱之风;在他的《荷塘月色》里,一定荡漾着扬州的月色之美;在他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一定婉约着扬州的小桥流水;在他誓死抗争的义举中,一定坚挺着扬州的铁血精神。

  扬州市歌舞剧院负责人秦如峰说,以朱自清生平事迹为题材,打造首部爱国主义题材民族舞剧,将通过舞蹈演员们的演绎,再现先生坎坷而光辉的一生。

  实力班底

  冯双白编剧刘小荷、张帝莎总导演

  今年3月初,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邀请国内十多位专家,经过近三个月的研讨、论证,决定聘请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任编剧,著名编导刘小荷、张帝莎任总导演,由扬州市歌舞剧院创排这部舞剧《朱自清》。舞剧《朱自清》将由扬州演员周晨领衔主演,扬州市歌舞剧院作为主要班底。

  冯双白,文学博士,著名舞蹈理论家和评论家、编剧、撰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历任北京舞蹈学院《艺术概论》课教师、《舞蹈艺术》副主编等。

  冯双白创作过多部舞剧作品。从半年前介入《朱自清》开始,他和编导队伍就处于不断创作、不断挑战的循环中。在这部舞剧中,将通过舞蹈演员们的肢体语言,再现朱自清先生坎坷、壮阔的一生。剧中,会呈现一个众所周知的朱自清,先生的妙笔生花,先生的不屈傲骨,都会一一展现。当然,还会有鲜为人知的一面,比如先生在授课时,有时也会紧张,会用手帕擦拭鼻尖上的汗水……这台舞剧努力再现一位立体、丰满的朱自清。

  这台舞剧还将实行“双导演”的模式,由刘小荷、张帝莎联袂执导。刘小荷是原济南军区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代表作品有舞蹈《儿啊儿》《走》,大型音乐话剧《桃花谣》,舞剧《古汗伊人》《风中少林》,杂技剧《聊斋遗梦》等,获得大奖无数。张帝莎则是北京现代舞团编导、主要演员,代表作品有音乐剧《桂花雨》《北京故事》《ThreePoints》《童话里的女孩》等,曾获文化部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国际芭蕾舞邀请赛现代舞作品编导奖、CCTV电视舞蹈大赛编导奖等。此外,在视觉设计、服装设计、作词作曲方面,邀请的也是国内顶级专家。

  备受期待

  先生后人百感交集主演渴望挑战自我

  朱自清被搬上舞剧舞台,先生嫡孙朱小涛内心百感交集。他说,朱自清早就不只属于朱家,他是属于华人世界的。这些年来,关于先生的各种艺术呈现层出不穷,如电视剧、舞台剧等,但舞剧的形式,仍让他备感期待。

  “我特别期待,首先是剧本,我看过之后感觉写得特别美,如同散文一样,优美飘逸,对于朱自清先生的形象把握得非常好。”朱小涛说,“还有编导队伍对于细节的研究,刘小荷导演特地向我咨询,关于朱自清和闻一多之间的关系,问得非常详细,这也让我很受感动。”

  在舞剧中饰演朱自清先生的是扬州市歌舞剧院演出团副团长、首席演员周晨,他也是一位获奖很多的优秀青年演员。他坦言,出演一部长达90分钟,全程凭借肢体语言来表演的舞剧,对于任何舞蹈演员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当然,这也是一次巨大的机会,能够充分表达自身对于舞蹈艺术的理解。他一定会不负重望,努力呈现。

  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季培均说,舞剧《朱自清》的开排彰显扬州艺术的一次突破。目前扬州歌舞剧院的整体实力,稳居省内第一方阵,但缺少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作品。而舞剧《朱自清》恰恰弥补了这一遗憾,这也代表着扬州文艺从高原向高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