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保护利用把小秦淮河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带上璀璨明珠
2019-11-14 11:0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张孔生)小秦淮河是扬州古城唯一存留的南北方向内城河,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在扬州城市发展中有何地位和作用?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昨天上午,市委宣传部组织我市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研讨。

  小秦淮河旧称新城市河,北连北城河,南经龙头关,流入古运河,全长约两公里。昨天一大早,专家学者来到小秦淮河边,从最南段的龙头关出发,步行向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谈,一路议,开展实地考察。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学者说,小秦淮河是纵贯扬州古城南北的“水轴”,经历了从自然河道到护城河的演变,是明清两代古城兴衰的见证,小秦淮河及两岸街区曾是清代最繁华的地段。作为大运河扬州段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支流水系,小秦淮河周边文化遗存较多,包括街巷肌理、市井风貌、居民习俗等,与城市历史延续密切相连,见证了扬州历史名城的丰富文化底蕴,成为扬州古城与运河交融相依的文化载体,是彰显扬州文化基因的窗口。

  专家学者建议,小秦淮河是扬州古城的重要河道,其历史地位相当重要,与运河文化和盐商文化都有着密切联系。对小秦淮河的保护利用,要保护先行,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拆除沿线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保持小秦淮河美丽身影;要规划先行,并结合文博城建设、片区保护利用等,既要看到今天的美,又要看到古代的文化,充分讲好扬州故事。通过一系列努力,把小秦淮河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