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乾隆下江南喜欢淮扬菜 江南膳底档中记载爱吃春笋和鸭子
2019-11-12 15:4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乾隆帝南巡下扬州时到底吃了些什么?乾隆三十年江南膳底档中作了详细记载。

  扬州档案专家魏怡勤说:从这份膳单中可以看出,乾隆在扬期间的御膳中,江苏菜、特别是淮扬菜相对较多,且多为主菜,例如鸭羹、蒲菜炒肉丝、莲子樱桃肉、鸭腰苏脍等,清宫占据传统地位的满族料理和鲁菜则有所减少。

  有意思的是,自古以来扬州一带水产品丰富,“春有刀鲚夏有鮰鲥,秋有蟹鸭冬有野蔬”,但在乾隆帝下江南的三份食谱中却几乎看不到水产的踪影。

  魏怡勤分析原因有三:一是乾隆帝生于北方,荤食多以牛羊肉等为主,而淡水鱼虾则多是产于江南一带,有食用鱼虾习俗的多为南方人;二是因为在当时,由于受运输和冷藏条件的限制,清朝皇帝较少有机会能吃到江淮地区出产的新活鱼虾;三是因为乾隆皇帝本人不爱吃水产品,现今保存下来的记载他日常膳食的档案史料中,几乎很难找到一款水产菜肴。

  通讯员彭伟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