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工院加强创新舞龙队斩获全国冠军 成立留学生舞龙队
2019-11-12 15:3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昨天在江苏溧阳落下帷幕。作为扬州舞龙的唯一代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舞龙队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不俗,他们以一套红军长征主题动作获得了男子传统舞龙项目的冠军。至此,这支扬州大学生舞龙队实现了市赛、省赛和国赛冠军的大满贯。

  扬工院加强创新,称雄全国舞龙大赛

  据悉,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舞龙舞狮赛事。本次比赛共有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47家单位、百余支队伍参赛,近800名运动员在溧阳会聚一堂,展龙狮运动风采,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本届比赛也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盛会,设置了舞龙、南狮、北狮3个大项,自选、规定、传统、竞速、障碍、抽签等16个小项,项目设置多、看点多。作为扬州舞龙的代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了一支22人的舞龙队参加了比赛。

  “为备战此次赛事,扬工院舞龙队针对目前国内龙狮发展的现状,认真分析研判,把主攻方向定在科技创新、套路编排和艺术表现上,尤其是在传统舞龙环节,扬工院舞龙队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结合音乐创编动作,重新演绎了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情景,编排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套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副主任徐明胜介绍,队员们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刻苦训练,克服了时间紧、强度大、任务重、伤病多等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演绎长征壮举,弘扬长征精神,展示出龙的精、气、神、韵,最终赢得了评委认可,斩获了冠军。”

  此次比赛,扬州工职院首次派出了一支女子舞龙队,女队最终荣获了传统舞龙季军和自选舞龙第四名。

  舞龙已成学校名片,还成立了留学生舞龙队

  22人参赛,全部进入了前四名,在传统舞龙项目上更是获得了一金一铜,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扬州工职院舞龙队的历史。

  “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徐明胜介绍,在此之前,扬州工职院舞龙队共获得省级赛事冠军十个,全国亚军一个,是江苏省内唯一获得过全部省级各类各级比赛团体或单项冠军的高职院校舞龙队。“这次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后,也让我们工职院舞龙队实现了市赛、省赛和国赛冠军的大满贯。”

  徐明胜介绍,扬州工职院舞龙队创建于2009年,靠着南京理工大学舞龙队淘汰下来的两条龙白手起家。经过十年的发展,舞龙已经成为了扬州工职院一张靓丽的名片。“目前,扬州工职院舞龙队在训队员近200人,拥有不同类型的集体舞龙龙具10条,单人独舞的龙具达100多条。2017年学校还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遴选为全国32所高职院校‘一校一品’示范基地之一。”徐明胜介绍,今年,扬州工职院凭借舞龙项目,获得了江苏省优秀传统文化创建学校的称号和中国职业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优秀成果奖。

  扬州工职院不但有男、女舞龙队,还有留学生舞龙队和舞狮队。“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不屈不挠的精神,狮是力量的化身,象征英勇刚强的精神,龙狮运动展示了华夏儿女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传递着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正能量。”徐明胜说,组建留学生舞龙队一方面是让留学生通过舞龙更好地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另一方面也是让留学生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孔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