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不用一年都要缴120元 生活用水包年缴费是否合理?
2019-11-12 15:3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连日来,不断有宝应夏集镇居民来电反映称,家中自来水竟然实行最低消费。“不管用多少,收120元一年。”夏集镇居民顾女士称,这一收费令他们不解。餐饮企业设最低消费被相关部门发文禁止,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水为何要实行包年缴费?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居民反映

  用不用水一年都要缴120元

  “餐厅最低消费都早被禁止了,为什么我们用水还要最低消费?”宝应夏集镇居民顾女士称,他们家用的自来水,强制最低收120元一年。据她了解,周边居民上百户都和她家一样,也是要求最低收120元一年,如果用水量超出了120元,还要再补缴。

  “用水量超出了,要求补缴,不超呢,没说法。”顾女士说,哪怕家里只用几吨水,也要缴120元。按照120元一年的收费,算下来用水量为42吨,也就是你已经先买了42吨水。

  顾女士称,不单单是她,很多居民对此都有异议,但收费人员称,这是水务公司的规定。

  记者联系上多位宝应夏集镇居民求证,他们称,户数远远不止上百户,全镇的自来水收费都是这个标准。

  “实行包年缴费,夏集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不缴怎么办?”当地居民朱先生告诉记者,家中要吃水,不缴就会停水。他有一位朋友,常年在外打工,也就春节前后和农忙在家一段时间,即便是这样,也是按这样的标准缴。

  自来水包年缴费到底有多少用户?记者昨了解到,宝应夏集水务有限公司由原来四个水厂组建而成,管总长度90多千米,涉及用户16170户。

  公司回应

  包年缴费为弥补增加成本

  “不管你用多少水,收你120元,如果用不到,多出的钱哪里去了?”针对包年缴费,顾女士说,水费会不会成为一笔糊涂账?

  昨日,记者联系上宝应夏集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先生,他向记者证实,目前水费确实是按照包年缴费。一年缴120元,水费是2.85元一吨,算下来确实是42吨水,很多用户家中消耗的水远远多于这个数值。

  为何要设最低120元的收费标准呢?徐先生解释,主要是为了分摊公司对管网维修费用和用人成本,他向记者发来了近期水管维修的照片。

  “生产商是潼河水务公司,他们制水供应给我们公司。”徐先生说,公司从中营利差价用于管网维护等费用。平时水的漏失、污水处理费等全由夏集水务有限公司承担,镇里外出人口及农村居民向城市迁移较多,实行包年缴费是为确保水务公司正常运转,弥补逐年增加的维修费用和用人成本。

  物价部门

  将联系当地部门介入调查

  外出人口及农村居民向城市迁移较多,用户不稳定,实际用水量不多、供应面积大管网维护困难,是否就可以实行包年缴费?昨日,记者咨询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他表示,这样的缴费规定属于霸王条款,水务公司的缴费规定涉嫌侵犯了居民的公民交易权。

  邵佳权说,不能因为用户用水不稳定,保障不了收益维持运转,水务公司就强制包年消费,还应多从其他方面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记者就此向夏集镇政府反映了此事,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生活用水包年缴费的情况,将向镇分管领导汇报,就此展开调查。

  如此缴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审核?昨日,记者拨打12315反映了此事,值班人员表示,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生活用水包年缴费,会联系当地物价主管部门介入调查。

  夏集镇居民生活用水包年缴费是否合理?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记者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