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洗浴惊魂洗澡时浴霸竟冒烟了 天冷了你家浴室安全吗?
2019-11-11 15:0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前天晚上7时左右,西区一住户家中发生一起意外:户主在洗澡过程中,浴霸突然冒烟,所幸发现及时并立即关闭了电源,这才避免了一场意外。记者调查发现,每年进入冬季,因为浴霸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那么,该如何进行防范呢?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洗浴惊魂

  正洗着澡,浴霸冒烟了

  立冬过后,天气越来越凉,不少市民在冲澡过程中,会打开浴霸取暖。

  前天晚上7时左右,城区市民胡先生(化名)在外面忙碌了一天后,回到家中直接进入卫生间,打开浴霸和热水器冲澡,准备早点休息。正洗着,他突然闻到一股焦味,当时还在纳闷,“难道家人把饭菜烧焦了?”他就在卫生间大声问家人,家人却告诉他,并没有闻到什么异味,是不是他自己的错觉?

  听了家人的回话,胡先生没多想,继续冲澡。又冲了一会儿,一股更浓的焦味钻进了他的鼻子,呛得他差点一口气喘不上来。这下,他感觉情况不对劲了,立即在卫生间进行查找,抬头一看,差点吓坏了,自己头顶上的浴霸正在冒烟,而且烟越来越浓,吓得他赶紧关闭了电源,并让家人报警。

  庆幸的是,因胡先生处置及时,关闭电源后,浴霸很快就停止了冒烟。消防队员赶到后,险情已被排除,经初步检查,发现疑为浴霸线路原因引发的险情。

  记者调查

  因浴霸引发的意外不少

  “因为浴霸引发的意外还真不少。”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据他了解,有的是引发火灾,有的是浴霸发生爆炸伤人。

  该市民称,他的一个朋友就经历了这样一件事。这位朋友是一家企业负责人,事发当天上午,朋友要去谈业务。于是早早起床,准备冲个澡再出门。因为正值冬天,气温较低,朋友就打开浴霸开启暖风,准备将洗澡间吹暖一点再洗。没想到,就在他刚出洗澡间准备关门时,只听身后传来“嘭”的一声响,回头一看吓坏了,只见浴霸炸了并且在燃烧,下面一地碎片。幸亏朋友很冷静,立即关闭了电源,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才未酿成严重后果。不过,朋友后怕了好长时间,如果当时自己在冲澡,很有可能因此受伤。

  昨天,记者就此在网络上进行检索,发现全国多地均有相关报道,因浴霸引发火灾导致人员受伤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类似事故扬州每年也都有发生。记者崔根元

  专业人士提醒

  这样使用浴霸才安全

  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专业人士。对方表示,因浴霸引发的意外事故,主要有以下几种:选购了不合格产品、使用过于随意、平时不注重检查保养、线路出现问题等。那么,该如何进行防范呢?

  该专业人士表示,首先在购买过程中,要注意选购合格产品;其次,使用时,尽量不要频繁开关,因浴霸运转中短时间内开关切换,不仅会损伤灯泡寿命,时间久了还会出现炸裂情况,十分危险。同时,在浴霸下洗澡最好控制在40分钟以内,避免身体被辐射伤害。此外,洗完后不要立刻关掉浴霸,要等洗澡间潮气排掉后再关机;平常也要坚持洗澡间通风,保持清洁和干燥,延长浴霸的使用寿命。如果浴霸长时间未使用,要先进行安全检查,首先要对浴霸的线路、灯泡加以检查,启动3-5分钟,看其是否正常,以免发生事故。

  其次,要定期清洁和养护浴霸。清洗浴霸,要等灯泡冷却后,再用浸润中性清洁剂的软布清洗灯泡周围及整机。清洗保养后,需等所有零件干燥后才能再次使用,若需调换照明灯泡,应和原产品规格相同。如更换红外线取暖灯泡,一定要选换生产厂家指定的专用灯泡,否则不但会影响效果,还可能造成危险。使用中若出现异常状况,应立刻中止使用,且不可自行拆卸检修,一定要请专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