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优秀企业称号看扬州这两家先进制造企业“先进”在哪里
2019-11-11 15:0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嵇尚东

  近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落幕。扬州思普尔科技有限公司、扬州米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成长组和初创组比赛中获得“优秀企业”称号。

  本次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等共同指导举办,分为全国行业总决赛、地方赛事和专业赛事,其中全国行业总决赛分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六项赛事。

  据悉,全国共有5655家企业报名参加先进制造行业赛事,272家企业进入总决赛,参赛项目主要涉及3D打印、自动化系统、集成电路封装、激光设备、机器人等多个领域,代表了制造领域创新创业的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18家企业获得“优秀企业”称号。

  扬州这两家企业优秀在哪里?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创新生产工艺

  为芯片制造提供清洗干燥一体化的国产设备

  思普尔科技去年落户扬州清扬智能装备科技园,从事半导体工艺设备的研发、生产与技术服务。作为一家成长型科技企业,思普尔科技去年销售150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3000万元。本次大赛中,思普尔科技凭借超薄半导体晶圆清洗、干燥一体化设备项目,获得了众多评委的认可。

  “芯片生产过程中,需要多次清洗与干燥。”思普尔科技负责人张桂阳介绍,“传统的加工方式,清洗与干燥是在两台设备或者同一台设备的两个工艺单元完成的,思普尔科技采用特殊工艺、创新脱水技术,研发出了超薄半导体晶圆清洗、干燥一体化设备,让晶圆在通过不同表面张力层的混合液面的过程中完成脱水,将清洗与干燥集成在一台设备上的同一个工艺单元完成,不仅降低了客户的生产成本,还大大提高了芯片的良率。”

  据悉,该公司针对普通厚度晶圆加工的第一代产品已批量生产与销售;针对120微米厚度晶圆加工的第二代产品已经定型并形成了销售,是目前替代进口设备的主打机型;针对100微米以下厚度晶圆及化合物半导体加工的第三代产品,正在研发中。“第三代产品对标国外最先进的同类产品,力争做到该类设备能全部替代进口。”张桂阳介绍。

  思普尔科技产品能够迅速迭代,源于核心团队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公司主要研发技术人员,都曾在国内知名院所和海外半导体机构担任研发高管。

  “作为成长型企业,思普尔科技得到了园区的大力扶持。”张桂阳介绍,落户园区前,公司只有500平方米空间;落户园区后,园区提供了1500平方米的研发和生产场所,使公司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实验室等基础设施是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去年,我们建设实验室,园区提供了30万元资金扶持,对我们产品研发帮助很大。”张桂阳说。

  借智专家学者

  让纸尿裤吸水速度远快于同行产品平均速度

  “我们的纸尿裤吸水速度达到3.5秒,远快于行业平均吸水速度。”昨天,扬州米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哲向记者介绍。

  去年6月28日,米奇科技签约落户宝应县安宜工业园,总投资逾15亿元,年规划产能超过45亿片,产值约80亿元,目前部分已投产。

  纸尿裤是“红海市场”,市面上有多个知名品牌,米奇科技要当一匹黑马。“我们在第一个完整的财务年度,销售额预计达到1亿元。”赵哲介绍。

  去年,米奇科技发布mikibobo瞬吸3.0极速芯体,将纸尿裤瞬时吸水速度降低至3.5秒,而市场上国外品牌平均为7-8秒。今年年初,米奇科技又发布mikibobo瞬吸极速系列二代芯体,纸尿裤瞬时吸水速度进一步加快。“纸尿裤吸收婴儿排泄物越快,越能保证宝宝肌肤干爽,防止出现红屁股、长疹子。”赵哲说。

  能够大幅提升吸水速度,源于米奇科技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去年,米奇科技进入纸尿裤市场后,吸引了海内外11位专家学者加入,在纸尿裤芯体、无纺布等方面持续高投入进行研发。

  据悉,国内市场约有17万家母婴店,目前已有近3万家门店与米奇科技进行了合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