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出钱买“服务”,让特困五保老人安享暖暖“夕阳红”
2019-10-30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邗民 李鑫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扬州讯(邗民 李鑫津) “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75岁的王淦华家住扬州市邗江区汊河镇,一直为养老发愁。原先他孤身一人住在家里的老房子,但老房子因年久失修,供暖、通风、防水、排烟、消防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像王淦华这样的老人,在扬州市邗江区还有不少,邗江区民政局负责人深入基层走访,经过一系列调研,并多次跟区委区政府汇报,最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瑞和护理院成立了邗江区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养护中心,使得这些特殊老人的晚年生活得以改变。2019年1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运营的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养护中心,正式在扬州瑞和护理院揭牌,由此改变了农村五保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状况,老人由原来的分散供养变为集中供养,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夕阳的余晖尚未散去,邗江区特困老人养护中心内,几个坐着轮椅的老人由穿着工作服的护工推着缓缓而行。2019年6月26日入住邗江区特困老人养护中心的王淦华无限感叹,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会住进这样的“家”里,“这里的房间很宽敞,有空调、电视、卫生间,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会有像宾馆一样的家!” 如今,王淦华老人和另一位五保老人两人共居一室,室内统一配置有液晶数字电视、空调、独立卫生沐浴间、桌、椅、柜橱等,床上用品、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同时还配备了护理床、气垫床、中心呼叫、中心供氧、厕所呼叫装置以及无障碍马桶扶手等生活护理设备。

  住的是“像宾馆一样”的标准间,穿的有四季不同的服装,吃的每餐都由营养师精心搭配,生病有医生随时检查治疗。“在这里住着,真的舒心又安心。” 75岁的钱广发因中风失去自理能力,因原本入住的敬老院无法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照料而来到瑞和护理院。通过3个月的康复,老人的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已经可以自己站起来,拄着拐走一小段路了。钱广发由衷地感叹,自己的晚年生活“啥也不愁了!”。“在这里,有医生帮助我康复,平时还有护士给我量血压、测血糖,一有不舒服告诉他们立刻就来了。”

  “对失能特困老人实施集中供养和护理服务,也是细化落实‘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特困失能老人共享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邗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集中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能够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助困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改变政府在兜底民生服务上集生产者和提供者于一身的传统做法,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效率。这是营造浓厚的敬老养老助老社会氛围,更是彰显邗江民政温情与温度的重要抓手,也让越来越多的“特殊”老人们感受到暖暖“夕阳红”。

标签:邗江区;老人;护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