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城市龙舟公开赛昨举行 全国12支龙舟队竞渡仪扬河
2019-09-09 10:0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傅春扬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仪征市仪扬河龙舟观景带热闹非凡,来自全国4个省的12支龙舟队集聚于此,参加“大运河文化带”农商银行杯2019江苏仪征城市龙舟公开赛。这是仪征连续第8年举办龙舟赛。最终,来自浙江苍南的聚龙龙舟队以1分49秒810的成绩力压群雄,夺得冠军。

  12支龙舟队竞渡仪扬河

  今年已是仪征连续第8年举行龙舟赛,本次比赛也是2019年江苏省社会体育竞赛和培训计划的活动之一,由江苏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江苏省龙舟协会、仪征市人民政府主办,仪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比赛设公开组22人制500米直道赛。

  比赛为期两天,虽然时间不长,但吸引力十足,共有来自山东、浙江、安徽、江苏这4个省的12支龙舟队参赛,其中,江苏省内有南京、常州、扬州等地队伍,山东体育学院龙舟队则是首次参加仪征龙舟赛。

  昨天上午9时,公开组22人制500米直道赛在仪扬河上准时开赛。据仪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彭峻介绍,今年龙舟赛也是历年来水平最高的一次,其中多支参赛队曾在中华龙舟大赛上闯入前8名,“以往大部分参赛队的成绩在两分钟左右,今年有好几支队伍的成绩在1分55秒左右。”

  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的比拼,最终来自浙江苍南的聚龙龙舟队,在决赛中以1分49秒810的成绩夺得冠军,该队也是今天唯一一支划进1分50秒以内的龙舟队。浙江温州的大凯南塘风貌龙舟队以1分51秒154成绩名列第二,杭州祥瑞龙舟队获得季军,成绩是1分52秒270。

  作为扬州本土队伍,仪征技师学院龙舟队最终以2分04秒570成绩名列第10名。

  龙舟赛融入大运河主题

  昨天的比赛场地是仪扬河龙舟观景带,这里的河面并不宽,水深适中,是一条较为适宜划龙舟的赛道。为了举办龙舟赛,为市民打造一个休闲健身的好环境,仪征市在河北岸修建了一个龙舟主题公园,这也是江苏省第一个以龙舟为主题的体育休闲公园。

  彭峻告诉记者,其实,最初仪征举办龙舟赛并不是在该地点,从2012年起,在枣林湾举办了仪征市第一届龙舟比赛,截至今年,仪征已连续举办8届比赛。8年来累计有来自瑞士、中国香港等地的60多支队伍、近1800名运动员参赛,吸引超10万人次观赛,“目前,仪征城市龙舟公开赛已成为仪征弘扬龙舟精神、传承中华文化、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而今年的龙舟赛更是融入大运河主题。“仪扬河开凿于东晋永和年间,是沟通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一段重要支流,在古今漕运历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仪扬河沿线,尤其是入江口处留下的水工遗迹,更是弥足珍贵。”彭峻说,仪征市龙舟赛和行走大运河、大运河马拉松等活动一起,成为2019年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特色主题群众性活动之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项活动也是向新中国华诞献上的礼物。”

  浙江苍南聚龙龙舟队教练陈思旭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仪征参赛,仪征观众的热情和仪扬河两岸秀美的风光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赛道很不错,两岸风光也很美。”陈思旭说,“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来仪征参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