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镇赵庄村:以好人好家风引领乡风民风
2019-09-06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通过建立一套好人“选择”标准、有一支专业的好人“挖掘”团队和好人事迹“包装”团队,充分发挥好人效应,以好人好家风引领乡风。

  将好人标准落小落实

  赵庄村两委一直坚信,优美乡村美在青山绿水,更美在乡风民风。乡村好人既要个人好,更要家庭好。赵庄村细化好人标准,以家庭和睦、家风淳朴为基准,以词释义,分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尊老爱幼”、“环境整洁”、“爱岗敬业”等六大类,在这些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光华的关键词,不但构成了好人好家风全部的内涵和外延,也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将文明的乡村形象,展示在世人的面前。

  让身边人发现身边事

  赵庄村通过定期开展村民小组议事会、党员大会来推选好人,更借助组级信息网格员不定期重点推选,让每个生产组都有一双发现“好人”的眼睛。在此基础上,赵庄村也开通了好人好家风推荐微信平台,扩大选树面。此外,定期开展好人好家风走访入户活动,村通过摸排推选上的好人名单,依次入户走访,了解具体事迹,探寻四邻口风,真正起到选树一人、服众一方、带动一片的效果。

  用细节故事打动人

  赵庄村不仅在好人事迹宣传上,注重氛围的营造,先后开展好人好家风展、好人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更加学会讲好人故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如在开展服务青少年志愿活动时,讲述好人故事是每次活动前的固定流程;在调解邻里矛盾时,村好人好家风典型事例更是调解“利器”。赵庄村善用小故事讲述好人的不平凡,当好人好家风代表经花看到村为其撰写的事迹材料时,不禁流下了眼泪,感叹写的真实,正是她多年的心路历程。

  做足好人文章,意义深远,因为一个好人,影响一个村庄、一片土地。(王磊)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