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市书房不打烊”获赞 主城区15分钟步行阅读圈
2019-08-30 09:4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明月湖边,荷花盛放,一所城市书房临湖而建。推门而入,书香扑面,沙发坐椅上,读者正捧着书安静地阅读,70多个座位上坐满了人。”昨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A13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苏》特别报道中,以《城市书房不打烊》为题,聚焦了扬州城市书房建设。

  

  《人民日报》关注

  11岁小读者是常客

  新主题城市书房建设中

  “这是一处公共图书馆,藏书一万余册,室内以及室外的休闲阅读区大概有500平方米,覆盖周边2.6万余人。像这样的城市书房,扬州有32家,其中90%以上是24小时开放,明月湖这家便是24小时书房。3年来,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390万人次,成为扬州市新的精神坐标”。

  《城市书房不打烊》报道,以11岁的周嘉桐在城市书房读书为场景,描绘了明月湖城市书房的读书状况。“书房内设置了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图书消毒柜、饮水机、自助咖啡机等基本设备。除了纸质书,这里还能查阅电子期刊以及电子书。目前,扬州市图书馆与城市书房在平台上进行了整合,实现了自助借还图书和馆藏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了图书资源的统一采购、配送,工作人员的统一培训,服务流程的统一规范。”

  扬州城市书房不是千店一面。“位于古运河三湾段的城市书房,融入了传统水岸建筑中的水榭和画舫风格,以玻璃和木墙壁作为装饰,营造了一个藤质的阅读空间。位于七里河的城市书房,保留了工业遗存的遗迹,书房由工厂的烟囱改造而成。原来亚星客车厂生产的客车也存留在书房中成为设计的一部分,客车上的座椅被拆下来安放在环形书台不同的位置,供读者使用。”

  在城市书房的投资方面,扬州城市书房也注重社会力量的投入。“新一代的主题城市书房也在建设中”。

  

  本报新访

  主城区15分钟步行阅读圈

  城市书房成暑期新宠

  今年暑期,城市书房已正式成为学生们的新宠。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称,随着这几年的建设,城市书房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阅读成为扬州市民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成为学生们在暑期的新宠。和之前的假期相比,这个暑期到这里读书学习的学生,明显增多。

  “以前放学后,会有一批学生进入城市书房,他们在城市书房里阅读,写作业,这里比较安静,也能看到很多书籍。今年的暑期,学生们进入城市书房的时间更长,很多学生都是从早到晚,都留在城市书房里阅读。”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暑期,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参与主办的“走,到公园里读书去”活动,也在城市书房中举办了八场。其中,第一场邀请到今年高考高分考生王浩驰、施瑞,当他们走进位于三湾公园的城市书房时,非常赞叹。“第一次来到三湾公园,原来这里的城市书房环境这么好,太适合阅读了!”

  如今,在扬州主城区,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家城市书房。24小时城市书房为扬州读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图书馆服务,已成扬州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亮点。从2015年开始,扬州拿出最繁荣、最漂亮、人员密度最大的地方建设城市书房。目前,主城区已建成15分钟步行阅读圈。

  

  扬州已拥有32座城市书房

  智能化、规模不断升级

  今年,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城市书房正逐渐拓展至城市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最近扬州城市书房还在开发扬州旅游检索系统,游客可以通过这一系统了解扬州的旅游信息。

  目前,扬州已拥有32座城市书房,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同时,“升级”已成了城市书房的一个关键词。这一升级体现在智能化水平上的,最近扬州的城市书房实现了“刷脸”、支付宝扫码进门等功能,未来城市书房将更加注重与读者的互动,这种升级也体现在建设的规模上。朱军称,未来,扬州将建设一批30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9月份,位于老城区地标院士广场周围的两栋历史建筑将开发城市书房,面积有近千平方米。下半年,还会有几家城市书房集中亮相,满足更多市民的阅读需求。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