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技师学院老师吴晋卿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银牌
2019-08-28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扬州讯(李源 罗潇) 掌声如雷,欢声如潮,只为世界卓越的技能青年响起。经过4天凝神比拼,当地时间27日晚,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在俄罗斯喀山竞技场举行。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吴晋卿老师勇夺家具制作项目银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的历史零突破,也向世界展示了“扬家匠”的风采。

  当吴晋卿站在领教台上,双手高举五星红旗,这位刚刚年满20岁的小伙激动不已:“感谢伟大祖国!感谢伟大时代!给了我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吴晋卿老师征战第 45 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前,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给吴晋卿加油,特地制作了一面签名墙。“旗开得胜 ”“所向披靡”“勇攀高峰”…… 墙上祝福满满。出发前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民前来看望慰问吴晋卿时,也为他签名鼓劲:“奋力拼搏、勇创佳绩!”扬州市副市长方桂林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范耘、技师学院院长都国雄、副院长王思源也分别多次前往世赛集训基地送去慰问和鼓励,希望他不负众望,彰显“扬家匠”在现代工业浪潮中的技艺和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龄人的青春,打手游、刷抖音;吴晋卿的青春,围着工作台与图纸、木料、切割机打交道。在扬州,每天训练12小时,从住处到基地两点一线,日复一日,他坚持了两年。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与他白净的外表反差极大,却是逐梦路上最好的见证。

  在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扬州汇川工具有限公司的校企联合精心培养下,吴晋卿个人的不懈努力下,吴老师历经江苏选拔赛第一、全国选拔赛第一、国家集训队第一。一路“第一”,吴晋卿拿下了前往喀山唯一的“机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专家组组长刘晓红点评他,把“万榫之母”燕尾榫练到了“水不漏、光不透”的境界。

  前不久,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15高级建装班班主任洪艳将“小老师”吴晋卿代表中国参赛的消息发到班级微信群里,迅速引起了学生的热烈“围观”:“我曾经见过他在学校展示的作品”“他是我们系的老师,比我大不了多少”“期待他来给我们讲讲世界技能大赛”……学生王元瑶在群里留言:“如果拿不了笔杆子,也可以拿起工具,只要不断精进技艺,人生必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据悉,扬州技师学院已筹备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该基地得到了许多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完成后将有各个院校的选手在此学习、考试、培训,同时将为学院师生提供较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有助于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品牌竞争力,力争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更好的佳绩,为国争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