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克罗地亚跨海大桥被称“统一之桥”“筑基健骨”扬州造
2019-08-30 09:5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张琴 李鹏博

  见习记者 宇彤 记者 高飞 国军

  

  佩列沙茨大桥效果图

  对克罗地亚人而言,开车沿海南下前往该国最负盛名的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是一件挺麻烦的事儿。

  由于该国最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内雷特瓦省被波黑小镇涅姆分隔成两部分,要前往杜布罗夫尼克所在的佩列沙茨半岛,必须经过长约20公里的“涅姆走廊”,司机和乘客要在“走廊”两端的边境口岸接受检查。

  不久的将来,这一现象将改变。去年,中国路桥公司联合体成功竞得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这是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桥设计总长2440米,建成后将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使克罗地亚南端陆地与佩列沙茨半岛相连。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被克罗地亚人称为“统一之桥”的跨海大桥,有着不少扬州元素——大桥的钢管桩、钢箱梁均由扬企承制。

  打牢基础

  15000吨钢管桩扬企造

  “感谢巨鑫钢管提供的钢管桩,帮助我们完成了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的桩基工程。”前不久,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收到一封来自央企中交二公局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这家位于广陵经济开发区的企业的认可,为该企业产品的新技术点赞。

  据了解,巨鑫钢管承接了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的钢管桩项目,其中,供应的单支钢管桩最大长度130.6米。“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生产难度高、质量要求严格,总共需要钢管桩75支,共15000吨。去年11月接到订单后,公司上下全负荷运转,春节期间都未停工,终于赶在今年4月开工前将最后一批钢管运到了当地。”公司副总经理关明山告诉记者,该项目是我国首个在欧盟境内实施的采取欧盟标准的重大工程项目。“所有焊缝均需进行100%探伤,通过TUV第三方检测单位、IGH监理单位的检测,满足欧标EN1090IV执行标准。”

  事实上,这并不是巨鑫钢管第一次参与国际、国内重大项目建设。菲律宾马尼拉码头钢管桩项目、俄罗斯玛尼诺港JCOE直缝钢管桩项目以及大唐滨海海上风电项目、三峡大丰海上风电项目、三川石城海上风电项目、五峰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项目……巨鑫钢管的足迹遍布海内外。

  这家企业为何能屡屡收到大项目抛出的橄榄枝?

  “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每年研发投入近1000万元,目前共有45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关明生介绍,去年,巨鑫钢管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自密实钢混组合结构浮式海上风电平台关键技术研究”成功获批省重点研发项目,该项目突破了材料瓶颈,市场前景广阔。“除了与清华大学,我们还和河海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以学校资源提供智库,让巨鑫钢管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强身健骨

  大桥钢箱梁扬企承制

  “获得专家一致认可,顺利通过评审。”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兴奋地告诉记者,由该公司承制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钢箱梁制造方案、焊接工艺通过评审,将全面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记者在中铁宝桥(扬州)桥梁生产车间看到,各生产线一派繁忙,员工们加班加点投入生产,全力确保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钢箱梁能够准时交付。据介绍,此次由该公司承制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钢箱梁总重达18130吨。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三大桥梁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中铁宝桥(扬州)研发生产的系列钢结构桥梁产品,共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建设贡献了“扬州力量”。

  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张泉介绍,为再次在世界桥梁舞台上彰显“中国制造”的智慧与技术,中标以后,公司发挥企业建立的国家技术中心、钢桥梁院士工作站等技术优势,为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钢箱梁项目成立了专家服务团队,量身定制产品及技术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