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钉烧”东传走出“十字线”扬州是东亚文化的十字路口
2019-08-28 11:2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新近当选2020“东亚文化之都”,成为中国第七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扬州以大运河、海上丝绸之路和历史悠久的园林与古城三大部分构成了“东亚文化的十字路口”。根据扬州文化学者方晓伟的最新研究,从中国、韩国、日本分别发现的十世纪前后烧造的瓷器所用的“支钉烧”烧造技艺中,可以一窥当时瓷器烧造技艺东传的历史轨迹,同时也印证了“扬州是东亚文化的十字路口”这一论断。

  销往东亚的越窑瓷器底部

  有明显支钉烧痕迹

  为了让瓷器的挂釉更为完整,匠人发明了支钉叠烧(“支钉烧”)这一技艺。

  日本陶瓷学者三上次男曾把中国外运瓷器的海上航路称为“陶瓷之路”,陶瓷碎片记录了古代人民友好往来的踪迹。

  唐代扬州是当时最大的瓷器外销港口。“到了宋代,支钉烧传承了五代耀州窑的烧造技术,五代耀州窑的支烧技法又是源自于同时代的越窑。”方晓伟表示,在扬州销往东亚的越窑瓷器底部,就曾见有明显的支钉烧痕迹。换句话说,晚唐五代时期江浙地区的越窑支钉烧烧造技艺,很有可能通过扬州这个陶瓷外销的重要节点用多种渠道传到国外,特别是东亚的朝鲜半岛和日本。

  支钉烧,也就是用支钉叠烧的技法烧造的瓷器,这些瓷器主要出产于浙江上林湖濒海地区。早在东汉到东晋,这里就烧造青瓷,隋唐五代至北宋时期盛烧,因为这些地区晚唐五代时属于吴越,人们就将出产这些瓷器的窑口称之为“越窑”。

  新罗、高丽、唐津

  发现“支钉烧”东传

  据史书记载,9世纪初,当时新罗的清海镇大使张保皋(曾任淮南节度使高骈麾下小将)曾从中国招聘生产瓷器的工匠,并与当地传统的古陶艺相结合,开始了半岛青瓷器的制作。

  约在9世纪后半叶,新罗已烧制出与唐代玉璧底造型相似的青瓷器。韩国学术界认为,在朝鲜半岛烧制的高丽青瓷,最早的烧造年代可以追溯到8世纪的中叶,可以称之为“新罗烧”或者叫“新罗青瓷”,这种瓷器就是从越窑青瓷传过去衍变而成。这种最初期的高丽青瓷与中国晚唐至五代时期的越窑青瓷极其相似,韩国学术界常以“唐式青瓷”来表述。

  北宋宣和六年(1124),当时出使高丽的宋臣徐兢写下了《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书中记述了他在高丽的见闻。除了酒樽和陶炉是仿照定窑制度外,“其余”的高丽青瓷则大概相类于“越州古秘色”、“汝州新窑器”。

  方晓伟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左右,在扬州老城区的很多地方曾出土高丽青瓷的残片和完整器。公元10世纪前后,新罗和高丽由中国瓷器的进口国,一跃而成为瓷器的生产国,设在扬州的“新罗坊”和“高丽馆”的作用功不可没。

  方晓伟说,2001年7月,他在韩国京畿道龙仁郡的西里窑唐式青瓷遗址参观时,在当地文物工作者复制的高丽青瓷器上,曾见到过支钉痕迹。

  唐津位于日本的佐贺县,其地在唐朝时候是中国和朝鲜陶瓷的进口港。方晓伟2017年7月曾在唐津“舞鹤城”遗址内的博物馆内见到唐津烧文物残片上的支钉痕迹。

  支钉烧传播之路

  恰似一个“十”字

  通过研究不同时间的含有支钉烧技艺的窑口遗存的遗址分布,方晓伟发现其中隐藏的规律:9世纪前后的耀州窑和越窑;10世纪前后的韩国新罗烧;14世纪前后的日本唐津烧,这些遗址的分布让人们明显地看出“支钉叠烧”技艺的传播途径。

  方晓伟分析,“其传播的途径大致如此:一支从山西的铜川(耀州窑)到西安,再沿汴水、泗水到扬州;一支从浙江的慈溪(越窑)沿江南运河到扬州,两支在扬州汇合以后之后,沿运河北上至山东半岛,从登州出海,借助顺时针方向的黄海环形大海流,传播至朝鲜半岛南部的汉江下游,落脚在今天韩国的全罗南道的康津及其附近,再经朝鲜海峡和对马海峡,以对马岛、壹岐岛为跳板,最终到达今天日本九州北部濒海的唐津,并以此为原点,向九州南部及本州的近畿一带扩散。”这条沿着运河汇聚到扬州,然后再沿运河北上山东半岛,通过庙岛群岛,经辽东半岛“循海岸水行(《三国志魏书东夷传》)”到达韩国和日本的支钉烧传播之路,恰巧形成一个“十”字,和这次扬州当选2020“东亚文化之都”的宣传词“扬州是东亚文化的十字路口”相互辉映。

  记者 林倩雯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