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成就梦想!扬州小木匠梦圆“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2019-08-28 09:2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继业 明涛 李峰 楚楚 高君 默然 刘贺) 昨夜的伏尔加河畔,掌声为世界卓越技能青年响起。当地时间8月27日晚7时,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竞技场闭幕,56个项目比赛结果揭晓,扬州小木匠吴晋卿摘得家具制作项目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站上领奖台,双手高举五星红旗,这位出生在农村的20岁小伙情难自禁,“没想到我能代表祖国站在这里!年轻人有梦想,去奋斗,就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的世界最高水平。

  4天之内、22个小时,吴晋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29名顶尖高手一较高下,看谁能又快又好做出一个“双门单抽实木贴皮矮柜”。该考题是从赛前两个月公布的三个备考题中随机抽取的。国家级世赛指导专家、扬州汇川成套设备公司负责人邵国亮介绍,这个考题难度是历届比赛中最大的,“与备考题相比,改动之处占46%,甚至比赛过程中还在改,比的就是选手应变能力。”

  开放式赛场上,锯声齐鸣,木屑飞舞。测量、切割、打磨、组装……戴着耳塞与护目镜的吴晋卿沉浸在比赛中。高难度考题,让不少选手折戟,30人中仅有12人完成了作品。“这块银牌分量很重,上届大赛我国该项目选手仅获第19名,吴晋卿创造了历史。”中国国家队家具制作项目专家组组长刘晓红说。

  “在喀山,我们能看到卓越青年到达人生巅峰。”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说。通往巅峰的天梯,需要一步步艰难攀爬。吴晋卿生于皖南一个小山村的木匠之家,自小便对木工有着浓厚兴趣,从休宁徽匠学校毕业后,来到扬州汇川成套设备公司,接受更高标准的培训。同龄人的青春,打手游、刷抖音,吴晋卿的青春,围着工作台与图纸、木料、机器打交道。两年来,他每天训练12小时,一双手布满老茧。刘晓红点评他,把“万榫之母”燕尾榫练到了“水不漏、光不透”的境界。为进军本届世界技能大赛,吴晋卿一路过关斩将:江苏选拔赛第一、全国选拔赛第一、国家集训队第一。作为中国唯一的家具制作项目选手,他最终拿到飞往喀山的“机票”。

  据悉,经市人社局破格推荐,吴晋卿先后获评扬州市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还被扬州技师学院正式聘为在编教师。

  “这块奖牌是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大突破,也是‘扬州工’走向世界的标志。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响‘扬家匠’品牌。”市人社局局长范耘说。

  只要奋斗,就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 毛建国

  一个出生在农村的小木匠,没有上过大学,却通过艰苦的努力,站到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并且获得了家具制作项目银牌。吴晋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歌曲《北京欢迎你》里面有一句歌词,叫做“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力量,无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活力的构成。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时代要有机会,个体要有奋斗。一个大有希望的时代,一定是机会纷呈、机会公平的时代;一个勇于追梦的人,一定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收获的,不仅有生活的精彩,更有人生的出彩;不仅有奋斗的成功,更有奋斗的价值。正是得益于时代的进步,得益于国家的发展,无数机会摆在面前,无数人通过奋斗改变了命运。

  小木匠吴晋卿是其中的代表。他虽然没有显赫的家庭出身,没有显耀的学历文凭,但他勇于放飞梦想,勇于追逐梦想。时代不会辜负努力奋斗的人,吴晋卿也没有辜负时代赋予的机会,通过奋斗实现了人生出彩。发生在吴晋卿身上的故事,充分说明这是一个涌动向上向善力量的大好时代,这是一个遍布机会机遇的美好时代。时代需要逐梦人,时代呼喊逐梦人,时代成全逐梦人。

  我们正处于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时代对于奋斗者,也总是慷慨大方,从不吝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抓住机会,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实现人生出彩,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