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80岁艺术家登高校讲台 3小时讲解扬剧前世今生
2019-08-26 17:50:00  来源:扬州发布-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面小镜子,不过巴掌大小,甚至边缘处,都有些磨损了。就是这面镜子,陪伴了著名扬剧艺术家汪琴数十年的时间。“现在很多演员,化妆时都要有面大镜子,一面还不够,两面三面都要有,其实并无必要啊,我就是这面小镜子,化了几十年的妆。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专门的化妆箱,以前就是三支笔,就能把妆化好了。”

  今日,在南京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课堂内,80岁的汪琴有感而发。这一堂《扬剧艺术》的讲座,她讲了3个多小时,也让课堂内的师生们,时而感动落泪,时而欣慰微笑。

  高校师生经常登门

  邀请担任特聘专家

  汪琴说,自己在舞台上演了几十年的戏,退休多年,也一直没有闲着。一到寒暑假,就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登门拜访,采访有关扬剧艺术的过往和现实。

  “去年夏天的时候,来自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师生们前来,专门对我做了采访。采访结束后,他们说正在开设‘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课程,邀请我为首批特聘专家。”汪琴回忆道,“今年1月份,学校邀请我前往学校,当场接受了聘书。”

  这项课程,就是邀请大运河流域城市里的戏曲专家们,来到学校里进行讲解,京剧、昆曲、淮剧等,各种剧种都有涉及,邀请的专家,也都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主,打造“水路戏路传承之路”的特色课程。

  临时改变授课内容

  连续讲了三个小时

  今年夏天,汪琴接到了前往授课的邀请。在前往南京之前,她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到了学校,她了解到,之前已经有一些老师上过课了,关于戏剧的身段、指法等,都有过专门的课程。于是,她就决定,直接讲扬剧,关于戏剧的基本常识,不再涉及。

  讲座一开场,汪琴就从扬剧的源头说起,香火戏、花鼓戏、清曲,三种艺术催生了扬剧艺术的诞生。而在扬剧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经典的剧目,也不断被其他剧种所移植。汪琴特地挑选了四部有代表性的剧目:《百岁挂帅》《夺印》《血冤》《皮九辣子》,一一进行解读,这些剧目也代表着扬剧艺术的不断发展,在各个时代都绽放出璀璨的光华。而且,这些剧目也有特定传承的意义,比如《百岁挂帅》,至今还在上演,经久不衰,而演出的演员们,早就是一代代的年轻演员了。

  汪琴感叹说,自己在学戏时,也吃过很多苦,被老师训斥,但是她至今都记得,一位老师对她说:“老师对你要求严格,是指着你成名,这是给你饭吃呢。”在今后的艺术生涯中,汪琴不断学习,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看她的表演,似乎不是演戏,而就是生活。

  “我对师生们说这些话,就是想告诉他们,今后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迈过去,平时吃的苦,最后都是宝贵的财富,都是艺术的源泉。”汪琴说道。

  3个多小时,汪琴不仅演讲,还通过演唱的方式,让师生们领略到扬剧的魅力。

  全场师生深受感动

  德艺双馨令人感佩

  80岁的年纪,3个多小时的演讲,全场师生们,都被汪琴的艺术精神所打动。下课之后,所有的学生们,都排队上前,和汪琴合影。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吴迪老师说,今年启动这项课程以来,邀请了省内多位艺术大师,每位老师的授课,都让人印象深刻。而像汪琴这样,讲了这么久,讲得如此生动的,其实并不多。而这些艺术家们的德艺双馨,让人从内心感到钦佩。

  在听课的学生中,还有一位来自无锡锡剧团的演员。她介绍,自己也演过汪琴老师的角色“刘翠娥”,但是总觉得有些欠缺,这次特地前来听汪琴的课,终于明白艺术最终还是要从生活中来的道理。这一堂课,自己获益匪浅。

  “我今年80岁了,好在精力还好,还能在高校里传播扬剧艺术,这是我从事一辈子的事业,我还将继续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扬剧。”汪琴说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