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母亲老家独居 公安民警为留守人员设立工作站受好评
2019-08-26 17:51: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陈海军 关欣宇 记者 崔根元

  长期居住在上海的余先生(化名),前不久拿手机打开老家开发区朴席家中的监控视频,看了一眼后,先是紧张了一会,接着又与70多岁的母亲通了个电话。再后来,他立即购买了车票,从上海赶回老家订制了一面锦旗送到辖区派出所,余先生在手机里看到了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一举动呢?

  母亲老家独居 儿子数百里外手机监控发现“异常”

  市民余先生老家住在开发区朴席镇乡下,多年前余先生外出打拼,在上海谋取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并且在上海安了家。由于恋家和几十年的生活习惯,余先生70多岁的母亲不原意跟随儿子去城市生活,坚持要留在朴席老家生活。母亲农民出生,又不习惯让余先生请保姆照顾其生活。然而,母亲都70多岁了,独自一人在家居住余先生实在是不放心。最终,余先生想出一个办法来,他在家里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与自己的手机进行联网,这样一来他虽时可以打开手机查看母亲在家的情况,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好及时发现。

  前不久的一天,余先生和往日一样,在忙好工作之余拿出手机,打开老家的监控视频看看母亲在家中忙什么。没想到,从监控视频中余先生看到有陌生人在家中,当时精神就紧张了起来,再细看发现家中的陌生人像是穿着警服,余先生这才松了口气,但是民警为什么会来家里呢?家中遭遇小偷了?余先生心中还是忐忑不安。

  通了个电话他立即动身赶回扬州订制锦旗送到派出所

  余先生紧盯着手机,看着家里的一举一动。过了一阵,穿着警服的人离开了家中,余先生立即拿起电话给母亲打了过去,询问母亲怎么回事。电话中,余先生的母亲告诉余先生,家里的电灯泡坏了,当天辖区一位派出所民警正好到家中看望她,就去买了个新灯泡帮她给换上了。

  民警怎么会到家中看望母亲的?余先生有点百思不得其解,见儿子有疑惑,母亲告诉他,民警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家中帮忙了。之前还会过来帮助打扫卫生,换液化气什么的。至于为什么,余先生母亲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反正每隔几天民警就会来家中一趟,看看有没有什么要帮助做的,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帮助做好,然后再离开。

  听了这话,余先生有些坐不住了,民警帮助母亲做了这么多事,自己却全然不知。他当即决定回趟扬州,到老家去当面感谢一下这位民警。

  余先生买了车票,几小时后便回到了扬州,打听得知是胡哲警官当天帮助母亲的,他家都没回买了礼物就直接去了辖区派出所,找到胡哲警官,要向其表达一下谢意,被胡警官挽拒了。见礼物没送出去,余先生又找了一家广告制作店,订制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

  派出所设立留守人员工作站几个月做好事百余次

  派出所民警为什么会经常到住户家中探望?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今天,记者带着疑问联系了扬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朴席镇派出所了解到,这是他们派出所针对留守人员采取的一项服务性的举措。该民警称,朴席镇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居民居住比较分散。民警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很多家庭家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工作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较多,很多老人年龄比较大,生活中难免有诸多不便。于是,经过大家研究,决定以派出所民警为主要成员,成立了一个留守人员工作站。大家在工作过程中,对留守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并留下联系办法,同时制作联系卡留有民警电话发放给留守人员,盯瞩他们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与民警进行联系。

  除此之外,民警还会定期到这些留守人员家中进行走访,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诸如换灯泡、换液化气、代交水电费等此类事情,几乎每次走访过程中都要帮助做上几件。据介绍,这个留守人员工作站,自去年年底成立以来,至今已帮助过40余位留守人员,帮助做各类好事百余件,在当地广受好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