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谢馥春握有这“三绝” 时隔六年再冲国字号非遗
2019-08-27 09:3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获悉,我市相关单位以“扬州谢馥春‘香、粉、油’制作技艺”为项目名递交申遗文本,时隔六年后,谢馥春再度冲刺国字号非遗。

  1

  扬州香粉制作源于汉唐

  在历史上,扬州是座消费城市、休闲城市和文化城市,历来崇尚精致文化,这种独特的文化背景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催生了扬州的美妆文化,促进了扬州香粉制作的兴盛和发展。非遗专家管世俊介绍说:“扬州香粉制作技艺源于汉唐时期,及至明清已闻名全国。”

  谢馥春“香、粉、油”制作技艺是一种从鲜花中采撷香气,注入原粉、油料,辅以中药等其它材料,制成香粉、梳头油、香件的特殊技艺。

  管世俊介绍,该制作技艺不仅十分繁难,而且富有文化意蕴,其主要工艺流程有“鲜花熏染”“冰麝定香”“先露后窨”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可细分若干环节,且根据所制品种不同又各有区别。“一些关键技艺如调配、搓捏、压制、脱膜、烧炼等,需要操作者凭手上功夫和用心去观察、揣摩、感悟。”

  2

  制作精致典雅兼具人文特征

  “谢馥春香粉在1915年获得了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赛会银奖。它承载着扬州民众浓厚的情感,保存着鲜活的历史文化记忆。”管世俊表示,谢馥春“香、粉、油”不仅制作精致典雅,而且具有鲜明的人文特征,给人以清新的东方美感,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中并不多见。

  资料显示,谢馥春香粉铺开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为扬州香粉业的后起之秀,其制作技艺一脉相承于戴春林、张元书,并在此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

  明清时期,扬州的香粉业闻名全国。清李斗《扬州画舫录》卷九云:“天下香料,莫如扬州。戴春林为上,张元书次之。迁地遂不能为良,水土所宜,人力莫能强也。”

  旧时扬州“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种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便是李斗所称之“水土”,为香粉业的崛起提供了基础。而戴春林凭借中医世家的出身,独创了“焖缸三年地藏法”“水浸炼木甄提浓法”“坠粉水洗沉淀法”等香粉制作工艺,方使“扬州好,比户戴春林,一样牌题名士手,几番香醉美人心,脂粉旧驰名”。

  3

  博采众长,谢馥春成扬州香粉集大成者

  据有关史料考证,戴春林香粉铺开于明崇祯元年(1628年),店名由大书法家董其昌题写。清道光十年(1830年)由谢宏业创办的谢馥春香粉铺异军突起,成为扬州香粉业的后起之秀,推出的粉(鸭蛋香粉)、油(桂花头油)、香(香件),被称为谢馥春“三绝”。铺名“谢馥春”,既象征香气馥郁之妙,又有春光永驻之意。

  1926年付梓的《江都县续志》中记录了自1628至1830年前后200多年间扬州香粉业的变迁史:“香粉亦扬州特产,岁销银币约八万余。昔时戴春林最有名,继起者薛天锡,最后则谢馥春。洪杨乱后,‘戴春林’多至十余家,购物者莫辨真伪,因舍而之薛天锡。近薛天锡亦渐衰微,惟谢馥春贸易称盛。”

  戴春林、薛天锡相继歇业后,两家有经验的师傅被谢家招进店,谢家也成了扬州数百年香粉制作技艺的集大成者。

  管世俊介绍,2013年谢馥春香粉制作技艺曾代表江苏冲击国家级“非遗”,但最终遗憾未能入选。“希望此次能够成功入选。”

  通讯员 郑连平 记者 王蓉

标签:香粉;扬州;谢馥春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