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开学了孩子书包选好了吗?最好选择肩带宽的双肩包
2019-08-26 17:4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开学在即,新学期的书包文具又要准备起来了,那么,该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书包呢?

  家长讲述

  书包里的物品越来越多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13岁,身高已经长到了166cm,家人发现孩子后背总是挺不直,“女儿比较瘦,有点驼背,原先上小学的时候,书包就已经挺重的了,除了课本、笔记本、文具,加上水杯等,一个书包起码十几斤,初中后还要另外准备一个小包放作业习题集。”王女士在考虑是不是给孩子买一个拉杆书包。

  现在,拉杆书包在不少小学生中流行起来,相对于传统双肩书包来说,拉杆书包下面装有两个小轮子,有的还是可拆卸型,用起来更轻松。

  记者探访

  超市里书包种类繁多

  在市区某商场,各式各样的书包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有普通织物书包,也有防水材质书包,此外还有拉杆书包。据营业员介绍,目前最受欢迎的还是双肩包,“功能袋多的、体积容量大又有护脊椎功能的书包最受家长欢迎。”

  记者体验了其中一款畅销的护脊书包,肩带较宽并带有S弧度,营业员介绍,“这零散符合人体构造,不容易滑落。”书包主袋内有一个网状半隔层,用来分隔课本和作业本,另有一个小口袋可放置零散物品,书包两侧有两个网状侧袋,可放置雨伞、水杯。背部采用透气网状面料,使用时不会感到闷热。

  除了常规的双肩书包外,还有一种拉杆书包也受到部分家长青睐。家长崔女士说:“看到有拉杆书包,觉得还不错,就像大人出去旅游,双肩包时间背长了,还是会觉得不舒服的,有拉杆就轻松多了。”由于多了拉杆和滚轮,拉杆书包的重量也不容小觑,记者随手拿起一个书包,感觉单手拎有些费力,称重后该书包重量为2.5公斤。一位李阿姨说:“拉杆书包在平地上用还行,但是上下楼就吃力了,太重了。”

  医生说法

  小学生推拿针灸人数增加

  苏北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卢开信介绍,每年都有前来做针灸推拿的初高中生,近年来也出现了小学生的身影,“学生正是骨骼发育的时候,有的学生写字姿势不对,比如趴太低,或是侧着身子等,就会影响脊椎发育,有的孩子书包太重,长期背也会对脊椎产生一定负作用。”目前青少年人群中,常见的问题就是脊柱侧弯和颈椎变形。“六年级的小朋友总是喊头疼,一查,颈椎出问题了。”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杜建伟建议,“书包对于孩子脊椎的发育影响,很大程度取决于书本的重量和背负时间。长时间背负建议采用双肩包,如果书本较重,建议采用有背负设计的书包,对脊椎影响最小的是拉杆书包,但要注意不要长期单手拖拉。”

  多知道点

  购买书包指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2018年,发布了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规定了好书包应符合6个标准。准备买书包的家长们,记得对照噢!

  1、书包重量不超过体重的10%

  选择书包时,书包自重最好不超过1公斤,总重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研究表明:背部负荷过重时,可能导致腰背部疼痛,甚至出现姿势异常,且书包过重容易让人在走路时出现重心不稳的情况。

  2、考虑使用小书包

  不同年龄孩子适合不同大小的书包,书包贴在孩子背部的面积不要超过3/4,以防止“包不称身”。

  3、最好买双肩包

  长期背单肩包,轻则引发酸痛感,重则导致脊柱侧弯,影响生长发育。父母最好给孩子选择双肩包,且最好选择肩带宽的,这样的话可以有效分散书包重量,减轻肩膀的压力。

  4、配备反光材料

  在书包的前面和侧面,配备至少20毫米宽的反光材料,肩带应至少配备宽20毫米、长50毫米的反光材料。书包上的反光材料能让走在路上的学生更容易被识别,对过往车辆起到提醒与警示作用。

  5、书包背面及底部要有支撑功能

  主要目的是帮助孩子减轻负担,且对背部起到保护作用。

  6、无异味

  甲醛含量不应超过300毫克/千克,铅的最大安全限量为90毫克/千克。如果书包有严重刺鼻气味,有可能是不合格产品,且可能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威胁。 本报讯 通讯员 苏轩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束露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