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画家创作五米长卷《一路楼台直到山》浓缩瘦西湖风光
2019-08-26 17:4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王璐) 缓缓打开卷轴,墨香之中,一幅瘦西湖风景长卷缓缓展开。记者昨获悉,江都画家丁永祥历时半年多,创作完成了五米长卷《一路楼台直到山》,将瘦西湖风景浓缩其中,用笔墨描绘了“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意境。

  打开画卷,记者看到长堤春柳、徐园、四桥烟雨、小金山、莲花桥、白搭晴云、二十四桥等景点次第出现。画中沿湖两岸桃红柳绿、亭台映影,园林相连,景色各异。

  “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扬州园林之盛,瘦西湖是精髓所在。”丁永祥表示,创作这幅《一路楼台直到山》是想通过瘦西湖的景观,来反映扬州的园林文化。据介绍,落笔之前他参考了多个史料文献,“接下来,我打算创作第二版《一路楼台直到山》,画卷中还将加入人物活动,比如文人墨客、才子佳人的故事等。”

  据了解,这已不是丁永祥第一次创作地方历史文化题材的作品。近年来,他陆续完成了多幅长卷画作。其中,《运河纤夫曲》再现了大运河边纤夫拉纤的场景;《康熙治水图》描绘了清代康熙皇帝南巡邵伯监督治水的盛况。丁永祥因此获得“运河画家”的美名。此外,他还走街串巷,历时一年完成一幅长达十米的《仙女庙古街风情画卷》,重现了民国初年仙女庙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被誉为仙女镇的“清明上河图”。还有《童趣图》《扬州老记忆》等系列画作,勾起了老扬州人的历史记忆。

  丁永祥透露,他最近还创作了一幅25米左右长卷,暂定名为《春风十里扬州路》,目前已完成墨稿。长卷从万福大桥着笔,依次描绘了东关古渡、个园、何园、天宁寺、高旻寺、文峰塔等景观,直至平山堂收笔,全面反映了扬州园林风光,以此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