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产业发展有了“风向标” 八大集群将获针对性扶持
2019-08-15 09:0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陈高君

  为贯彻落实市委“打造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工信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意见》。根据这一新政策,我市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端纺织和服装、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等八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获得针对性政策扶持。

  一产一策八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获针对性政策扶持

  “打造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是扬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工信局局长王正年介绍,此次发布的《意见》既有扶持各类先进制造业的普惠性政策,也有扶持八大产业集群的针对性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重点打造的八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意见》明确‘一产一策’,根据不同产业的发展需求和扶持重点,对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给予奖补。”

  具体来讲,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将重点对新获得车辆生产资质、零部件企业进入全球知名汽车企业供应商体系、新建公共服务平台给予奖励;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将重点对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研制推广、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及应用示范给予奖励;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将重点对光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规范管理、智能微电网示范应用给予奖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将重点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开拓市场、创新发展、创建行业品牌,以及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奖励;高端纺织和服装产业集群,将重点支持服装企业打造创意设计平台;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将重点对企业新接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船型订单,对鼓励企业加快进入海工装备领域、船企建立总部型研发中心、专业园区招引或船企引荐船舶关键零部件项目等方面给予奖励;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将重点对新药研发、仿制药研发与生产、医疗器械创新、企业做大做强、药品医疗器械国际化等给予奖励;食品产业集群,将重点对制造装备水平提升、品牌建设、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奖励。

  聚焦聚力优化奖补形式,突出重点方向

  王正年介绍,《意见》中还有20条扶持各类先进制造业的普惠性政策,主要包括坚持项目引领、鼓励创新发展、鼓励融合发展、鼓励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鼓励提档培育以及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等。

  “此次出台的《意见》更加突出重点方向,如新增支持重大突破性高端项目、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内容,提高‘鼓励技术改造提升’的门槛和奖励标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先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王正年介绍,《意见》还优化了奖补的形式,增加了过程奖补。“在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首次提出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分别给予奖补,即完成可行性论证并已启动建设的给予奖补金额的30%,平台竣工验收后给予奖补金额的40%,平台上线运行后2年达到任务数及运行考核细则预期目标的给予奖补金额的30%。”

  此外,新政策更加聚焦聚力,向投入产出类项目倾斜,大幅减少了认定类(称号、证书、基地等)的奖补条款;向优质企业倾斜,充分利用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分类按不同比例奖补。

  鼓舞人心

  扬州产业发展有了“风向标”

  新政策一出台,就在我市企业家中引起了热议。

  “在新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我就仔细通读了一遍,发现有些新政策与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令人倍加振奋。”海沃机械执行董事长谈浩指着文件的第八页分析说,“你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这条奖补政策,明确了对当年新进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其它车辆生产企业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我们今年有新环卫车型上马,获得这一奖补的可能性很大”

  “五年前,我们从零起步,如今企业的估值已经超过3亿元,这与扬州市政府的培育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作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中的新兴企业,看到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我们的干劲更足、目标更明确了。”泽景电子主营汽车风挡式抬头显示器业务,该公司总经理张涛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对企业而言,不光是一份奖励政策,更是扬州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企业发展跟着政府的导向走,准没错。”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