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好,我们都活着”七旬夫妇病房内执子之手感动众人
2019-07-30 10:32: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云  
1
听新闻

  

  吕爷爷和贾奶奶病房里牵手。丁云摄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很多人的愿望,但有时在无情的疾病面前,“执子之手”也可能成为遥不可及的奢望。江都一对七旬老夫妻外出时发生车祸,双双被送进医院抢救,其中一人住在医院三楼重症监护室,一人住在九楼病房,虽然楼上楼下乘坐电梯只需要一两分钟就能到达,但是两位老人想见却无法见。在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下,昨天,这两位老人终于在同一病房见上面并再次“牵手”。

  夫妻俩被送入医院不同楼层抢救

  这对七旬夫妇,一人姓吕,一人姓贾,今年6月13日上午,他们在过马路时不慎双双被撞伤,被送到扬州市江都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吕爷爷因车祸导致右侧额颞部硬膜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胸椎压缩性骨折、肋骨骨折,住进了该医院神经外科救治。他的老伴贾奶奶病情则严重得多,入院很快就送入了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

  贾奶奶的主治医生,该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志涛介绍,经过检查,贾奶奶的病情十分危重,出现多发性损伤、左侧颞顶枕部创伤性硬膜下血肿、右颞部创伤性硬膜下血肿、创伤性蛛网膜下出血、双侧胸腔积液、双侧部分肋骨骨折、左肾挫伤、骨盆多发性骨折、部分胸椎骨折等,临床诊断多达10条。

  进入重症监护病房以后,贾奶奶用上了人工呼吸机,胸部插入了引流管,在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护和全力救治之下,一个多月后,贾奶奶的病情逐渐平稳。

  相互牵挂却不能相见

  这对老人一个住在三楼的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一个住在九楼,想见却不能见。楼上楼下,普通人坐电梯只要一两分钟,对他们来说,却是咫尺天涯。

  一开始,住在神经外科的老吕就不断打听老伴的情况,但家人怕他担心,并没有告诉他老奶奶的真实病情。

  没有老伴陪伴的每一天,对于老吕来说都是煎熬,当他终于得知贾奶奶就住在楼下的时候,恨不得立即下床去看望她。在重症监护室救护达20多天的贾奶奶,神志转清的那一天,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头子人现在在哪里?”

  在了解到这对老夫妻的心愿后,医护人员的心被触动了。在医院虽然见惯了生离死别,但是周志涛仍然决定,一旦贾奶奶病情稳定,就将她转到普通病房,尽快让他们见面。

  “还好,我们都活着”

  神经外科的护士长孙洁在贾奶奶转入普通病房之际,特地预留了老吕病床旁的床位,好让他们相聚。

  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的那一天,医护人员和工友推着贾奶奶的病床,进入了电梯。看着电梯上的数字从“3”慢慢向上,逐渐变成“9”,贾奶奶的情绪有些激动,眼睛开始湿润。之后,她的病床被推进了吕爷爷所在的病房,两张床紧紧挨在了一起,他们的手紧紧相握。

  孙洁说,两位老人见面的那一刻,整个房间的空气都仿佛凝固了。他们互相看着对方的眼睛。吕爷爷拉起老伴的手,紧紧抓住。“还好,还好,我们还活着!”见到老伴,吕爷爷说了很多话。一旁的孙洁被这情景打动,拿出手机拍下了令人动容的一幕。

  吕爷爷和贾奶奶1973年结婚,相伴46年,有两个孩子,过了一辈子平淡朴素的生活。

  “谁知道到老会遇到这个大祸,老奶奶不在我身边这么久,一开始不知道她到底好不好,每天都担心,不敢往坏的结果想。”吕爷爷说,没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也许他们这辈子都没办法再相见,没办法牵手了。(通讯员 马兆敏 记者 丁云)

标签:奶奶;爷爷;病房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