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高温下扬州那些坚守者 “外卖小哥”奔跑在烈日下
2019-07-3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周阳 屠明娟 崔根元 刘旺 居小春 海风  
1
听新闻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夏日炙热如蒸笼,很多室外工作或从事高温工种的人,天天汗流浃背,承受着身体极限的挑战。他们正用汗水和坚持,换来秩序井然的交通、干净的街道、热腾腾的美食……昨天,扬州晚报、扬州发布推出“高温下扬州12小时”专题报道,记录了卖菜人、环卫工、交警、造船工人、铺路工人和考古队员的高温下的工作,他们的坚守与付出,也得到了读者们的点赞。今天推出“高温下扬州12小时”下篇,请读者朋友跟着我们的报道,一起了解外卖小哥、厨师、绿化工人、保安、空调安装工和消防队员的故事。

  外卖小哥

  11:00-12:00

  地点:顾庄新村小区

  胳膊“穿”上冰袖中午最多一次送了20单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最近一周,持续不断的高温令扬城一度进入“蒸煮”模式,尤其是中午前后阵阵热浪迎面而来,市民出行时脸上有种火辣辣的感觉,因此很多市民打消了出门吃饭的念头,外卖成为他们的首选。每天中午11点到12点“午饭点”,“外卖小哥”最忙碌,他们奔走于大街小巷、新旧小区,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奔跑在烈日下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叮咚!你有一个新的订单……”昨天中午12点前后,记者在顾庄新村小区附近碰到了“外卖小哥”银晓升。他刚接到一个订单,正在加紧往附近一家餐饮店赶。

  “这样的‘桑拿天’在没有空调的室内,坐着不动也会流汗,还不如多跑些订单,赚点钱。”眼前的银晓升,一脸憨厚,奔跑途中早已汗流浃背,趁着等候间隙,擦擦脸上的汗珠。

  为了防止被晒伤,银晓升做足了“防晒措施”:头戴一顶白色运动帽,两只胳膊都“穿”起了冰袖,手上还戴着手套。“我们经常在外面跑,不做些准备,怎么吃得消?”

  正值送餐的高峰期,记者跟随银晓升一起到达附近餐饮店,商家刚打包好外卖,银晓升仔细核对包装袋上的信息后,突然又接到新的订单。由于另一家餐饮店就在观潮路上,距离这家不远,银晓升毫不犹豫接下新订单,又赶往观潮路。6分钟后,到达了另一家餐饮店。银晓升看了下时间,距离规定送餐时间还有10来分钟,他深深地舒了口气。

  “顾庄这家餐饮店外卖送到运河城市广场的写字楼,观潮路这家是送到沙北三村居民家。”接过打包好的外卖后,银晓升擦了擦汗,赶紧骑上车,往运河城市广场赶。过了5分钟,银晓升顺利到达广场,看着外卖订单上显示的地址,乘坐电梯来到14楼,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他习惯性用手擦了擦汗,又赶往沙北三村小区,10分钟将外卖送到另一位居民手中。

  连续送完两单外卖后,银晓升稍微喘了口气,在露天阴凉处稍微歇了歇,微风吹拂,被汗水浸透的上衣稍微干了些,他又接到新的订单。“大热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不算什么了,早已经习惯了。”

  中午最忙接20单要不停喝水补充体力

  接单、飞奔到商家、核对订单、送外卖、再接单、飞奔……记者跟随银晓升送了好几单外卖,只见他动作娴熟,飞奔于街头巷尾。

  “你猜猜我多少岁了?”利用短暂的闲暇,银晓升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30岁?28岁……”听到记者的答案,银晓升摇了摇头,笑着说:“46岁啦!老啦!”

  虽然银晓升已46岁,但岁月在他脸上并没有留下明显的痕迹,由于身强力壮,动作熟练,同事们还是喜欢称他“外卖小哥”。

  银晓升告诉记者,他是仪征人,在扬州生活了20多年,从事送外卖这一行有4年时间。“刚送外卖时,遇到没去过的地方,经常耽误时间。经过几年锻炼,现在好多了,基本上都能在限定时间内送到。”下午1点前后,银晓升完成中午时间段最后一个订单,正好完成了15个订单。

  “夏天中午确实最忙,我中午最多的时候接过20个订单。”银晓升说,夏天天气炎热,加上订单增多,送餐的几个小时,他要不停喝水补充体力。记者周阳文/图

  

  站在炉边都烫

  厨师

  12:00-13:00

  地点:餐厅厨房

  站在炉边都烫厨师一忙就是两小时

  炎夏的中午,餐厅的后厨房热火朝天。即便是在有空调的厨房里,在矮脚炉、煲仔炉、蒸箱、烤箱、炉灶等全开的情况下,站在炉边的大厨也是满头大汗,又闷又热,还烫手。昨天中午,记者走进淮扬菜大厨李力的操作间,感受厨房的热度。

  站在炉边都很烫

  早上9点上班,鼎和居的行政总厨李力就开始忙碌起来,确定当天中午的菜单,安排厨师处理食材、切配、调汤、备料。

  “今天中午,我们要准备包厢60多人的午餐,需要准备高汤和凉菜。”李力介绍,上午10点以后,凉菜和一些需要提前烧制的大菜会同时开火,厨房的炉灶间就会忙不停。

  中午11点半,室外气温升至36摄氏度,李力开始准备为就座的客人制作热菜,“今天的菜式以各客分餐制为主,厨师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

  干烧虾仁,要将60人份的虾仁先下锅过油,然后再用醪糟、番茄酱等调料调味,这道菜需要副厨师长施发林和打荷师傅朱越配合,李力负责虾仁过油,施发林同时开始熬制调味料,站在蒸箱边的朱越戴着手套把60个空盘子放进蒸箱蒸热。锅里大半锅油开始升温,和着调味料的香气和蒸箱时开时关冒出的热气,厨房里的气温迅速升高。

  厨师一忙就是两个小时

  “油炸的温度一般在200摄氏度左右,由低到高,越接近炉子越烫,首先能感受到高温的是抓勺的手,然后是脸,最后是全身。”李力说。

  几分钟后,虾仁炸好,干烧虾仁的熬酱过半,李力和施发林脸上开始冒汗,朱越把蒸好的盘子拿出来,为装盘作准备。此时李力发现,盘子的温度不够,赶紧让朱越补救,朱越站在蒸箱面前,把盘子重新放回蒸箱里,一来二去,他也开始出汗。

  11点40分开始上热菜,矮脚炉、煲仔炉、蒸箱、烤箱、炉灶等全开后,大厨们15分钟开始满头大汗,这种热度一直持续到了下午1点。“因为我们是新开的餐厅,已经考虑到厨房舒适度的问题,只有在开火时,我们才会感到热,如果是没有空调的厨房,即便开着鼓风机和风扇,室温也会持续在40摄氏度以上,那几乎是从上班到下班都在桑拿房,靠近炉子的地方有50摄氏度到60摄氏度是很正常的,做我们这行的人都习惯了。”李力说。

  记者屠明娟文/图

  绿化工

  13:00-14:00

  地点:文昌路、翠岗路

  用汗水守护城市绿色

  一天下来要喝四大杯水

  六七十岁的年纪,原本是进入了颐养天年的岁月。在扬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但坚持每天10小时左右的劳作,还在烈日下坚守,为城市的建设默默地贡献着他们的余力。

  为绿化“理发”一天下来要喝四大杯水

  下午1点多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三伏天的这个时间段,更是炎热难耐,走在烈日下如被火烤。在文昌路上,有几位看上去六七十岁的老人,顶着烈日,正在用剪刀修剪绿化带上的灌木;在他们的修剪下,这些树木或圆,或方,或出现棱角,十分好看。

  “这些灌木到了夏季生长得比较快,一旦没有了形状,就显得特别凌乱,影响城市形象。”一位正在忙碌的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就是专门负责定期修剪的。他已70多岁了,工友们也差不多六七十岁。

  大爷说,他们忙活了一辈子,闲在家里不找点事做,反而觉得不舒服。做绿化的活不是很重,他们干起来并不是很吃力,可以挣得一份工资减轻儿女的负担,对身体也有好处,出出汗是可以帮助排毒的,感冒都很少得。

  记者看到,在附近的草地上,放置着一个个大的水杯,一杯有1斤多重。大爷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水杯,他们一天下来要喝到四杯。

  穿着厚衣服除草每天要出5斤左右的汗

  同一时间段,记者在翠岗路附近看到,一名年龄较大的男子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头盔,手持一台电动除草机,正在草坪上劳作。机器发出刺耳的声响,除草机经过的地方,草被清理得很整齐,碎草在周边飞舞,一部分落在了男子的身上,其衣服上、手臂上、脸上到处都沾满了碎草叶。

  清除完一块地方,男子停了下来,找了一处树阴将机器放下,用挂在面前的遮挡布擦拭掉脸上的碎草,在一棵景观树附近拿出一只油桶,向机器内加了些油,又从一个树丫上拿出一个方便袋,里面装有两块西瓜,男子顾不得手上沾满泥草,拿起西瓜,几大口吃进了肚子。

  男子告诉记者,他今年60多岁了,和他一起的同事年龄都差不多,都是负责绿化带上的草坪维护,由于草生长得比较快,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得打一次草,越是热天,草长得快,除草的频率就越高。“平均每天要工作10小时左右,最近天热得厉害,每天要出5斤左右的汗。”

  记者崔根元文/图

  保安

  14:00-15:00

  地点:扬大附院西区医院

  烈日下疏导门口车流

  守护最后50米生命通道

  张善坤是扬大附院西区医院的一名保安,负责急诊室门口到门诊门口这段道路的通畅,这段短短50米长的小路,是整个医院最繁忙、最重要的通道。

  手腕缠一条毛巾擦汗

  “保安制服真的热,这就是工作,穿别的衣服,人家司机不认你。”张善坤的手腕上缠了一条毛巾,汗水流多了,就用毛巾擦一擦。

  14点20分,一辆私家车在门诊室门口停了下来,司机下车搀扶一位老人下车,几十秒的时间里,接连来了4辆出租车和3辆私家车,很快把急诊室门口堵上了。张善坤赶紧去找原因,发现最前面的汽车司机正在搀扶老人进门诊大厅,张善坤赶紧上前帮忙搀扶,一边和司机打招呼,请他尽快移车。

  这时,一辆救护车拉着警笛从医院门口路过,张善坤有些着急了,把老人送进大厅后,他赶紧跑回通道,一边跑一边拍打后面几辆车的窗户,“快!救护车来了,向前开,给救护车让道!”在张善坤的疏导下,几辆车立即开了出去,把通道腾了出来。

  “我不能让救护车被堵在最后50米。”张善坤引导救护车稳稳地停在了急诊室门口,患者是一位工人,出现中暑的症状。

  坚守50米生命通道

  张善坤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岗位工作多年了,以前最怕的是喝多了的司机把轿车停在急诊室门口,车卡在门口动不了,有时甚至会把急救通道堵死,还好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市民都知道要先给救护车让路,“你别看我晒得漆黑,现在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

  在帮忙推急诊床的时候,张善坤在急诊大厅吹了一会空调,抓住机会喝了一杯水,接了一杯水放在一边凉着。再跑去卫生间,把毛巾用自来水搓了搓,赶紧回到岗位上。

  “随时都会有突发的情况,所以要在岗位上守着,实在热得受不了的时候,也可以去急诊大厅吹一下凉风,但是眼睛不能离开门口这段50米长的路。”说话间,门口停了一辆轿车,张善坤赶紧去询问情况,引导司机停到车位上去。

  记者刘旺文/图

  空调工

  15:00-16:00

  地点:新城河路附近

  高温下的清凉使者

  70斤的外机要搬十几台

  连日高温酷暑,直接带动了空调销量,空调安装工也成为夏日最繁忙的人群之一。他们顶着烈日酷暑,给千家万户送来了清凉。

  搭档安装了12台空调

  28日下午3时许,在新城河路来福巷南侧城中村一户二楼民房,空调安装工人陈俊伟和王成正在进行空调安装,他们的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断往下滴。

  “每年夏天是装空调的高峰期,基本上从早忙到晚。早上6点就出门了,今天一天要安装12台空调。”王成告诉记者,他今年31岁,老家在东北,安装空调有10年左右,来扬州也有2年。王成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把空调外包装拆开,熟练将空调管子与主机相连。

  在一旁的陈俊伟将空调管子从钻好的洞内伸出墙外,在屋内将内机安装好。“安装空调一般需要2个人相互帮衬,一天也就装个12台空调。”29岁的陈俊伟是河南周口人,在扬州装空调有四五年。

  “户外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预防中暑,我一天要喝上十几瓶矿泉水,有时候水碰到衣服上,都分不清是汗水还是矿泉水。”陈俊伟说。

  70斤的外机搬十几台

  相比空调内机,外机安装更费时费力。在王成的帮助下,陈俊伟扛起空调外机就上了顶楼。“1匹的空调外机至少六七十斤,大的空调外机有上百斤重。”陈俊伟说,他已习惯了一个人扛,每天搬个十几台也不觉得累。到了屋顶,确认好空调外机的安装位置后,要将空调管与外机连起来,王成跟陈俊伟一起系上安全带,陈俊伟攀爬到了空调洞,将空调管与外机连起来。此时,两人已是大汗淋漓,浑身上下都湿透了。

  “这户人家是2层自建房,空调外机直接安装在屋顶上,比商品房反而容易许多。”陈俊伟说,安装的空调太多了,十几二十层的都安装过,一般只要超过一层,都需要系上安全带操作。对于空调安装工人来说,烈日酷暑并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安全。

  空调外机安装好后,两人返回室内进行调试,很快一部空调就安装好了,前后花了半个多小时,此时的两人浑身上下也是汗流浃背,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

  陈俊伟说,像他们这样的空调安装工人,在市区保守估算有200多人,顶着烈日酷暑,给千家万户送去清凉。

  记者居小春文/图

  消防员

  16:00-17:00

  地点:扬州消防中队

  监护1小时流的汗

  等于跑了一个10公里

  夏日烈日炙烤,室外最高温度37摄氏度以上,总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可爱的消防员们已经习以为常,他们经常要在高温危险的环境中抢救财产和生命。7月26日下午4点,刚下过雨,异常闷热,记者来到扬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体验高温下他们的日常工作。

  刚进大门,记者看到,消防员正在拿着抹布等,擦拭刚处警回来的消防车。

  “我们辖区一小区刚刚发生险情,我们是刚从现场回来的。”特勤中队代理副中队长车宦殷敏介绍,下午2点50分左右,辖区一小区的电箱发生火情。接警后,特勤中队立即派出一辆消防车和6名消防员,前往现场处置。现场险情不是很大,但需要消防员全程监护,以防止意外发生。供电公司的维修人员随后赶到,对电箱进行维修。经过一个小时的抢修,现场险情排除。“确认现场无安全隐患后,我们才收拾装备离开现场。”

  “天气闷热,消防战斗服没有普通衣服透气,常人穿起来,另有一种滋味。”车宦殷敏介绍,消防战斗服是根据消防员战斗环境设计的,普通衣服不能与其相比。他们穿着战斗服在现场监护1小时所流汗水,等于跑了一个10公里。“我们经过专业训练,这点困难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

  此次处警时,外面正下着雨,消防车在来回路上沾染了不少灰尘。回来后,消防员要给“战友”洗个澡。“出去是什么样,回来时必须是什么样。”消防车驾驶员夏远介绍,擦拭消防车也是一个技术活,必须每个部件都擦到,不能留灰尘在车辆零件上。一般擦拭一辆消防车,需要20分钟。

  “消防车就是我们的武器,我们爱护它,就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夏远拍拍消防车车头说,这伙计已经陪他们多年,抢险救援现场一直都很给力。

  在一楼消防值班室,记者看到,两名消防员正紧盯消防系统,随时准备接警。

  “今天接警量不大,和现在百姓防火意识强有关。”值班员黄劲尧介绍,值班室一共3名消防员,轮流上岗,每岗两人,24小时值班。值班中,他们只要接到上级指令,就会根据指令内容,为处警战友规划好处警路线,让战友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值班虽然有点枯燥,但想到百姓的平安,我们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黄劲尧说,守护一方平安,是每一名消防员的职责。通讯员吴菲菲 记者海风文/图

标签:扬州;空调;外卖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