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货单 货车定位 司机合影……胆真肥!这一切纯属虚构
2019-07-30 10:35: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林倩雯  
1
听新闻

  明明手中没有玉米,却向他人兜售玉米,并且提供虚假发货信息、运货车辆信息等,阿平(化名)通过这种方式,累计诈骗获得140余万元。近日,该案由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经邗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阿平因诈骗罪获刑12年,并处罚金2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余下欠款责令其退赔给被害人。

  歪点子

  合伙人跑路,想到行骗“填塘”

  阿平生活在北方,几年前,他因犯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于2016年8月刑满释放。2017年冬天,阿平开始和朋友合伙做起收粮的生意,主要就是到田间从农民那里大量收购玉米,再对外销售。

  一批玉米卖掉之后,阿平就把卖玉米的货款交给自己的合伙人,让他去分送给农民。没想到,合伙人竟把钱拿着跑路了。这下,所有的农民都来找阿平,可是这时的他实在无钱可给。

  到了2018年8月,来催债的人越来越多,催得也越来越急,阿平便想到自己曾加了一些买卖玉米的微信群,要不就向那些收玉米的人骗点钱来,先把这件事情平息掉。

  得手

  “虚构”170吨玉米对方打来28万元

  2018年10月,阿平通过以前买卖玉米的群,添加了一个在扬州做粮油生意的人,向对方兜售玉米。“我这里有170吨玉米,要不要?”对方表示,要先看看玉米的照片。阿平找到之前手机里存的一些玉米照片发了过去,对方看起来很满意玉米的质量,表示这170吨玉米他都要了。然后,两人以1700元左右每吨的价格成交,总货款28万元多。

  谈妥了价格之后,阿平便表示,希望对方能先转28万元过来,好安排发货,收到货之后可以再发尾款。为了取得对方的信任,阿平又把之前自己做生意时发货的集装箱箱号单发给对方,表示已经安排发货了。

  一周以后,迟迟未收到货的买家开始怀疑,便向阿平询问:“货怎么还没有到?”阿平回复:“老板您别急,最近天气不好,玉米潮湿发霉的多,我尽快找一批质量好的发给您。”其实,此时的阿平手上并没有玉米,而且,买家打过来的28万已经被阿平拿去填补此前的亏空,还了一部分钱给农民。

  上“瘾”

  两个月实施诈骗近十起

  2018年8月至10月间,阿平通过这种方式实施诈骗近十起。有时候,买家苦等不来,便会询问阿平送货的车辆到哪了之类的问题,而此时阿平便会在地图上搜索发货的线路,然后随便找一个定位点发给买家。其实,根本没有货车在路上,更不会有货车的定位。同时,他还会把之前与货车司机的合影以及货车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等发给买家,获取对方的信任,实际上,这些货车司机也早已没有为阿平送货了。

    通讯员张东伟 冷嫦娥 周倩 朱智晖 记者林倩雯

  【审判】

  被判12年,并处罚金20万

  该案经被害人报案后案发,公安机关遂将阿平纳入网络追逃名单,2019年2月1日,将其抓获。

  经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邗江区人民法院审理后查明,2018年8月至10月期间,被告人阿平向被害人虚构出售玉米的事实,并向被害人提供虚假的出库单、运输车辆及人员信息,骗取被害人支付的玉米货款共计人民币210余万元,由于阿平在公安机关立案前已退还给被害人70余万元,所以实际骗得140余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阿平已构成诈骗罪。其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在5年以内再犯,系累犯。决定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2年,余下欠款责令其退赔给被害人。(通讯员 张东伟 冷嫦娥 周倩 朱智晖)

标签:玉米;被害人;合伙人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