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设计院、生产基地……香港大学生扬企实习都学些啥?
2019-07-30 10:2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王璐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5:00,位于江都的江苏华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简朴而不失隆重的仪式——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实习基地揭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江都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士,以及6名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华江集团是一家主营建筑工程施工和设计的民营企业,香港知名院校为何将实习基地设在这里?香港的大学生们又将在此学习什么?江都区侨办副主任姜秀文说:“其实,这并不是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第一次来华江集团,去年,该校就有4名学生来华江集团进行了实习。这4名学生在一个月内进行了施工方案编制、工程预结算、CAD软件等跟岗实习,专业匹配度高、实践性强的学习经历让学生受益良多,更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此次来扬实习的学生温志明在揭牌现场向香港年轻人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走进扬州。

  香港城大缘何在扬设实习基地?

  在港扬州人爱心赞助,香港大学生愿在扬多看多学

  7月21日,6名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的大学生抵达华江集团,董事长庞永祥亲切地握住学生罗民翰的手说:“欢迎你,今年再来华江实习。”

  据悉,此次来华江集团实习的6名学生中,罗民翰、张柏森均是第二次来扬。排名位居全球第52位的香港城市大学,为何选择在与香港相隔甚远的江都设立实习基地?这源于在港扬州人延续几十年的爱心事业。

  香港咏藜园是香港十大餐饮品牌之一,至今已有72年历史,其创始人就是扬州人。咏藜园的第二代传人王小玲一直热心公益事业,长期赞助香港高校,2015年,她萌生邀请香港高校学生走进家乡扬州的想法。

  “那年起,‘看扬州爱家园’研学活动开始举办,吸引香港大学生来扬,领略祖国风土人情。”姜秀文介绍,“看扬州爱家园”活动已经连续举办5年,对加强两地科技、文化等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增进交往与友谊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然而,研学游由于时间限制,香港大学生们对扬州的了解往往浅尝辄止,学生在回港后多向老师反馈在扬看得还不够,学得还不深。“建筑专业是香港城市大学的王牌专业,而江都是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龙头企业华江集团愿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这与学生们的需求一拍即合。”姜秀文说。

  一家民营企业为何有如此胸怀,主动提出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在多方面给予学生便利与帮助?华江集团董事长庞永祥说:“企业正面临创新与转型的关键期,这需要优秀人才的支撑。校企合作为学生打通理论与实践的通道,更为企业打开迈向世界舞台的窗口。”

  香港大学生们将在扬州学什么?

  实习课程与学生所学专业匹配度高、实践性强

  “看到课程表的那一刻,我们的内心都非常兴奋,实习期分为四周时间,每周都安排了不同课程。”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杨冠轩说,软件实操、项目管理、现场施工、异性构件生产实习等,一个个专业对口的词汇跃入眼帘,他相信此次实习将是一场有趣、实用、增长见识的收获与成长之旅。

  “这个预制件上的二维码是做什么用的?”“这个材料有什么特别之处?”昨天上午,开启第二周实习课程的大学生们走进了华江祥瑞生产基地,面对先进的生产设备与技术、新型的产品,他们连连发问。

  “这是为每个预制件配备的‘身份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个预制件尺寸、材料等具体信息。”“这种材料和技术的运用,更加防风保温。”生产车间负责人一一耐心解答。

  对于此次实习课程的制定,华江集团经过了精心设计与安排,实习课程不仅安排施工方案编制、工程预结算、现场管理等,还将专门讲授BIM建模软件实操、PC构件深化、CAD软件等行业先进技术。实习地点安排在华江(南京)设计院、祥瑞生产基地、泗阳直营项目施工一线,让学生们直观地了解,并动手参与实践。

  “此次实习课程的安排与学生所学内容匹配度之高,足见安排之用心。这样的实习将加深香港大学生对内地企业运作模式及内地发展的了解,激发他们来祖国内地工作的热情。”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一级事务主任张家邦说。

  据悉,华江集团实习基地建成后,将持续为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安排集团总工程师、设计院院长、优秀项目经理等集团技术领军人物担任指导老师。期间,学生们的实习作息完全与工厂接轨,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实习计划。

  “以前,扬州在我的印象中,是古诗里描绘的‘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样古色古香的模样。但短短几天时间,国际化的企业、先进的技术、创新的理念,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的另一种面貌。”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李锟洋说,上周末,利用实习之余的时间,他们还去了苏州、泰州游玩,来往交通十分便利,希望毕业后,有机会能够来扬州工作。(通讯员 高钱 记者 王璐)

标签:姜秀文说;香港城市大学;实习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