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扬美食书场:“说菜”,让淮扬菜文化味更浓
2019-07-21 10:4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嵇尚东)“这场美食品鉴会真是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让我对扬州美食有了更多了解。”昨天下午,绍兴网友“魁拔”来扬州参加由东方卫视著名美食评论家周彤主讲的关于扬州早茶的公益美食品鉴会后说:“明天我一定要去吃一下正宗的扬州早茶。”

  边听边看边品尝,是我市推广淮扬美食文化的新尝试。去年,我市旅游部门在扬州建设淮扬美食书场,引进周彤,通过“说菜”形式,介绍淮扬美食的精巧做法和历史文化,为外地游客提供全新的美食体验。昨天的品鉴会线上直播时,吸引了近两万网友观看。

  扬州饮食历史悠久,留下了很多人文故事,也留下了不少谜题。昨天,周彤讲了一个扬州鸡汤面的故事。这碗鸡汤面,让晚清名臣左宗棠琢磨了一辈子。

  清朝道光年间,26岁的左宗棠经人举荐,赶往北京接受任命。当时扬州富甲天下,左宗棠在扬州停舟游览,上街吃了碗鸡汤面,一下子被震住了,认为再也不可能有比这更好吃的面条了。后来左宗棠官做大了,想起这碗面来垂涎欲滴,让厨师做一碗来解馋,可是不知道杀了多少只鸡,厨师都没能做出扬州鸡汤面的味道来。

  扬州鸡汤面有何奥秘?“扬州厨师在和面时,放的是头道鸡汤,不是白开水。这样面条才会有底味,吃到嘴里,味道比鸡汤还鲜。”周彤说。

  周彤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深入研究中华各地美食文化,对各地美食有着极其深刻的认识。渊博的美食文化,多年的主持功底,让他“说菜”时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听者豁然开朗、印象深刻。周彤主讲淮扬美食书场以来,吸引了一批外地游客来扬品尝美食。

  去年7月,某知名上市公司高管在淮扬美食书场就餐,聆听周彤讲解、品尝相应菜品后,深感扬州美食刀功精湛、文化深厚。公司年底表彰时,遂将品尝正宗淮扬菜作为奖励,组团来扬。

  今年4月,一群外地网友组团来扬,在淮扬美食书场就餐后,意犹未尽,主动提出将客单价提升至原来的3倍,以进行更高层次的美食体验,并在5月连续两次来扬品尝。

  目前,扬州已有7家规模餐饮企业筹建淮扬美食书场(中心)。淮扬美食书场能够吸引众多外地游客,除了因为介绍得精彩,还在于厨师对淮扬菜品质的坚守和创新。

  据介绍,按照传统淮扬菜的制作工艺,市文旅局已委托周彤和扬州旅游商贸学校,联合制作了32道淮扬菜品鉴的视频,并公开品鉴标准,淮扬美食书场联盟单位制作菜品时,必须按照标准制作,保证游客边听边看边品尝时,消费体验与标准一致。

  “淮扬美食书场是推广正宗淮扬美食的创新形式。”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邱杨毅认为,淮扬菜文化源远流长,通过淮扬美食书场形式,介绍每道菜的制作工艺和前生今生,不但可以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而且可以促进淮扬菜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