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首家!扬州这个老小区一栋楼加装三部电梯
2019-07-12 17:3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佳慧 扬州发布记者 陈晨 郑宇彤)“我们楼栋共有6层,每层两户,老年人较多,上下楼不方便,爬个几层楼就会气喘吁吁。现在好了,有了电梯,出门方便多了。”11日上午,家住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江凌花园的赵学勤大爷开心地说。

  据了解,江凌花园加装电梯从收集民意到即将竣工,仅花了不到一年时间。“大家很齐心,都想改变老人出门难的现象。”树人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君表示,本月底前,江凌花园将有3个单元的居民实现搭乘电梯上下楼。

  ■全市首家

  江凌花园整栋楼加装电梯

  “我妻子腿关节不好,又住在六楼,平时没事很少下楼,加装电梯,我们家第一个支持。”11日上午9点,家住江凌花园3号楼606室的赵学勤一边在楼下查看电梯加装进度,一边竖着大拇指夸赞道。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老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去年8月份,树人苑社区工作人员对江凌花园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民意,统计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意愿。

  “虽然与其他小区一样,低层居民也有过反对意见,有噪音、影响采光,不过从大局考虑,大家很快都赞同了。”陈君介绍,民意调查结果出乎意料,小区3号楼所有居民一致赞同加装电梯。

  由居民代表前去社区领取加装电梯申请表,并逐一签字,由社区统一上报房管部门;对比电梯安装公司资质,对接公司项目负责人,张贴电梯加装公示图……江凌小区加装电梯可以说顺风顺水。

  “目前小区有3个单元正在进行加装电梯施工,1号楼1单元和3号楼2、3单元。”江苏通用电梯有限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杨爱兵正在现场忙碌,他表示,加上已经公示图纸的1单元,江凌花园3号楼整栋楼加装电梯,属于全市首家。

  另外,杨爱兵介绍,电梯安装过程中,除了出现了一个“小问题”,其他程序进展得都比较快。“这个小区的房屋公共廊桥呈现弧形,相比平面墙,电梯加装后,影响美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杨爱兵出了第二个方案,将廊桥宽度从1.5米加长到1.9米,最大程度保证美观度。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江凌花园的3个单元居民月底前就能搭乘电梯上下楼。

  ■一片掌声

  让“悬空老人”脚踏实地

  “来,师傅,天气热,喝点水再继续……”家住江凌花园3号楼2单元4楼的何翊女士从家中搬出一桶茶水,倒在一个个杯子中,分别递给正在施工的工人手中。

  对于小区加装电梯,何女士举双手赞同。

  “我的父母上了年纪,原本我想接他们过来有个照料,可是就因为住在4楼,每天上下楼不方便,二老一直不愿意搬过来。”何女士笑着说,得知小区开始加装电梯,她的父母也打来了电话,愿意搬来一起居住。

  加装电梯需要居民分摊费用,针对这一问题,何女士也算了一笔账。

  “早些时候,我们找人询问过,安装一部电梯,每户费用在5、6万元左右。如今有了政府的补贴,我家只花了2万元,省了一大半的开支。”

  何女士坦言,江凌小区属于老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如今随着电梯的出现,消除了很多老人的“心头病”,让“悬空老人”真正地脚踏实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