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道整治消除"黑臭烦恼" 临水而居我家住上"水景房"
2019-06-25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张孔生

  “你看我们现在是大门敞开,可在整治之前,这里就是臭水沟,臭味直往房子里面钻,我们常常连门都不敢开。”和美房产距离新城河河岸只有10多米,工作人员朱女士谈起新城河的变化时开心地说,新城河及附近河道整治以来,不仅水质变好了,臭味没有了,沿线还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沿河居民的住房从过去的“闻臭房”变成了“水景房”,“新城河整治这件实事,真正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新城河是西区的一条主要河道,沿线有幸福小区、梅香苑、石油新村、三力集团小区、兰苑小区、四季园、翠岗小区等众多小区。但由于污水问题没有解决好,新城河河水变黑发臭,每到夏天河中泛起的臭味,熏得周边居民实在难受,加上环境脏乱差,蚊虫滋生,沿线居民苦不堪言。

  “我清楚记得,新城河没有整治前,河水是又黑又臭,加上周边环境差,蚊虫多,夏天窗户难开,不少人家都选择卖房子搬迁。但由于环境差,房子要价低也难卖。”朱女士回忆说。

  2013年底,新城河水系整治项目开工建设,施工人员对新城河进行了清淤,对沿线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截留,同时对河道两侧进行了景观改造提升,在新城河东岸建设了沿河景观步道系统。与此同时,还整治了念四河、四望亭河、童套河等沿线支流和翠岗小区南门、石油城北门、梅香苑北门等积水点,并对邗江北路、邗江南路、兴城西路三个节点铺设污水管网,从瘦西湖引入活水,系统性解决新城河水污染问题,实现标本兼治。经过两年的奋战,2015年底,新城河水系整治项目完成。“现在,新城河成为了景观河,附近居民都喜欢到河边散散步,沿线二手房‘一房难求’。”朱女士介绍说。

  这几年,扬州先后整治了瘦西湖水系、东部水系和西部水系的一条条河道,沿河而居的居民纷纷消除了“黑臭烦恼”。

  纵深阅读

  瘦西湖是扬州名片,但上世纪90年代这张名片也曾黯然失色。当时由于没有活水补给,瘦西湖水质越来越差。为此,2001年,我市开始实施瘦西湖活水这一国家级工程,在地下建设了15公里长的引水专管。据市水利局涵闸管理处主任戴鹰介绍,大运河的水直接引到保障湖进行沉淀,然后进入瘦西湖,又沿二道河到古运河,形成了活的水系。这是扬州最早的“清水活水”工程。

  2011年,我市启动新一轮更大规模的“清水活水”工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修复城河生态,提升亲水景观,围绕“治城先治水”,推进实施了一批提升人居环境的“水走廊”项目:对扬州闸、黄金坝闸站进行改扩建,新建象鼻桥泵站,疏浚唐子城河,为瘦西湖疏通了第二条活水通道,同时实施东部水系改造提升工程和西部水系改造提升工程,先后改造扬州闸、扩建黄金坝闸、新建平山堂站,加快实施新城河等8条黑臭河道整治,完成东部水系沟通、七里闸翻建、安墩闸改造等38个“清水活水”工程,实现了市区骨干河道活水全覆盖。“九闸同开、活水润城”,让主城区近100万人口告别了“身住新高楼,眼见臭水沟”的历史……一件件民生工程铸就了古城扬州的幸福底色,堆出了幸福扬州的新高度。2013年,扬州被正式明确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2019年,扬州将持续推进“清水活水”城市建设,目前,正在实施宝带河整治和槐泗河整治工程项目,同时还将实施一批工程项目,包括对中心冲干河进行整治,对大杨冲干河进行整治,对双沟新河、郑家河等进行整治,实施小运河三期工程,进行岸坡整理、清淤疏浚、沟通水系、控源截污、景观提升等。兴建孙庄泵站、高铁片区站西排涝站等泵站,建设水环境智慧调度中心、中央水库等,开工建设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继续推进汤汪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结合运河南北路、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同步配套建设一东一西两条污水输送主通道,提升城市西部和东南片区的污水输送能力。通过立体化作战,推进“清水活水”城市建设,并开展乡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