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水活水"工程带来啥?河道整治越来越有"扬州味"
2019-06-25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石默然张孔生

  最近,扬州大学建工学院副院长、规划专家刘雨平一有空闲,就到正在整治的宝带河边逛一逛。沿着河边的步道走一段,在西侧广场的廊亭中坐一坐,有时还登上亲水平台,与河水零距离接触……刘雨平说:“扬州的黑臭河道变清变美,宝带河是其中的代表。从消除黑臭到景观打造,河道整治越来越有‘扬州味’,这是我理想中的黑臭河道整治模式。”

  从2011年开始,我市先后投入120亿元,启动了“清水活水”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市级一次性投入最多、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多的单项重大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如今的扬州城已全面实现活水绕城,今年将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水名片”已成为扬州独特的品牌,正为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生态福利。

  从消除黑臭到景观打造,河道整治越来越有“扬州味”

  “扬州既有长江、夹江、京杭大运河、廖家沟等大的外部水系,也有古运河、城河以及纵横交错的河流,不仅水系、水的形态特别丰富,而且不少河流都有浓浓的文化气息。”刘雨平说,像宝带河,就是一条“文化河”。宝带河又名蒿草河,曾是唐代扬州护城河,“一路楼台直到山”的重要河段,其北起念四河,向南延伸后东折,经过砚池小区向南与安墩河交汇,最终经古运河流入长江,是瘦西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城区的骨干排水河道和滨水景观河道。

  “我最欣赏的,是这条河已经从正常的消除黑臭,迈步到了景观打造,在实施河道疏浚清淤的同时,建设了亭廊、曲桥假山、亲水平台、水池和小型广场,展现了扬州精湛的造园技艺,河道整治越来越有‘扬州味’,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扬州的河道。”刘雨平说。

  这几年,扬州注重河道整治与环境保护相结合,防洪排涝与生态景观相结合,从水上到岸上立体式推进“清水活水”工程建设。一方面,采用水下生态清淤、水中种植挺水植物等措施,增强河道蓄洪排涝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先后清淤河道10多条;另一方面,采用块石护坡、铺设步道、宜乔宜灌等措施,保持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提升绿化景观水平,先后新建和改造绿化50多万平方米,亲水平台60多个,建成的漕河、邗沟等沿河风光带已经成为周边居民近水亲水、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实现了水与城和谐相应,水与人和谐共生。

  “‘清水活水’工程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的水环境,提升了城市的生活品质和吸引力,对扬州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甚至科创名城建设,都将间接发挥作用,更为城市水系的综合利用和滨水空间的开发,打下了特别好的基础。”说起这几年扬州实施的“清水活水”工程,刘雨平赞不绝口。

  “滨水+公园”成扬州特色,百姓特喜爱这些公园

  “最近我们正在对扬州的公园体系进行调研,我走了很多公园,扬州将公园体系建设与黑臭河道整治巧妙结合起来,‘滨水+公园’,形成了黑臭河道整治的扬州特色,这些公园建起来后,老百姓特别喜爱。”刘雨平说。

  “七里河公园就是一个典型。”刘雨平说,原先的七里河河水发臭,环境脏乱差,百姓反映强烈。后来市委书记谢正义亲自担任河长,对七里河进行改造提升,控源截污,同时建设了七里河公园。建成后的七里河公园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喜爱,他们快乐地在公园里休闲健身。

  此外,古运河沿线的三湾公园以及扬子津生态中心,公园建设都与黑臭河道整治进行了结合,并充分利用了古运河和原先内部河道等滨水空间,特别受老百姓的欢迎。明月湖实施“清水活水”工程后,水体质量得到提升,明月湖公园现在可以说是扬州受欢迎度仅次于宋夹城的开放式公园。城区北部的冷却河改造提升打造了月明公园,唐子城护城河疏浚提升建设后,也变身为漂亮的公园。

  “包括曲江公园,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扬州的水环境没有得到改善,曲江公园的水还有味道、不干净,那它受欢迎度肯定会大打折扣。"刘雨平说。

  做足做好“水文章”,让滨水空间发挥更大作用

  “扬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做足做好‘水文章’,将黑臭河道整治与公园体系建设相结合,与旅游景观打造相结合,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发展‘水上游’产业,让滨水空间发挥更大作用,这对扬州的城市建设也好,对扬州环境的整体提升也好,对扬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好,都将是一箭多雕的举措。”刘雨平说。

  “这几年,扬州扎实地实施了一系列‘清水活水’工程和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解决了城市内涝和排水问题,减少了黑臭河道,提升了水体质量。在基本目标实现之后,扬州的黑臭河道整治就要向更高目标迈进,因地制宜打造水景观,并将景观河串连成网,营造多重水上游览线,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刘雨平说,扬州的城河、运河都是有文化的河,扬州的湖上园林特色尤为鲜明,闻名中外的瘦西湖就是依水而建的景点;北城河能成为游览线,不仅因为绿化,更因为沿线有众多古色古香的建筑设施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如果扬州众多河流经过改造提升,变得水清景美,沿线不仅有充满扬州特色的景观建筑,更展示出各自独特的文化内涵,像北城河那样成为‘最扬州的河道’,那么就会吸引游客的目光,成为受欢迎的水上游览线。那时,扬州旅游产业就会开辟出一个新天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