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出版甲骨文读写书籍 甲骨文测试题看你能答对多少
2019-06-25 10: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从1899年甲骨文首次发现,到如今已经120年。从事甲骨文研究的专家学者众多,甲骨文却一直都蒙着神秘的面纱,普通人难以触摸,也难以理解。江都胡天成对甲骨文痴迷了近20年,他编撰的《把根留住跟我学:快乐甲骨文(一)》近日由西泠印社出版,在推广甲骨文走入寻常百姓家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

  近20年潜心研究

  研究甲骨文书写著作出版

  胡天成喜欢上古文字已有40多年,从石鼓文、到西周金文,直到接触到甲骨文,胡天成一下子就迷了进去。“甲骨文就像是汉字的婴幼儿时期,经历了这么多年,现在处于青少年时期,走向成熟。”通过研究甲骨文与现代汉字之间的演变过程,胡天成把国内所有研究甲骨文的书籍与字典都翻了个遍,甚至连字典都一字不落地抄写过。

  浏览、研究了众多甲骨文专业资料后,胡天成发现,这些资料对于甲骨文的研究很专业,普通人,甚至是孩子们怎样才能看懂、学会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胡天成心中产生,他要编撰出版一册甲骨文普及丛书,让甲骨文走出“象牙塔”,进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能够更加专心研究甲骨文,2016年,他一个人搬到了杭州的西湖畔,租了一间房,夜以继日地忙于《快乐甲骨文》的编撰工作,“从最初稿到成书,修改了不下100次。有时太投入,甚至会跪在地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校对,膝盖酸软都不自知。”

  2018年,胡天成拿着《快乐甲骨文》第一辑的书稿来到了有着“印学研究中心”、“天下第一名社”美誉的西泠印社,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并审核通过。近日,《把根留住跟我学:快乐甲骨文(一)》正式出版。

  甲骨文怎么读写

  他创办讲学堂传播甲骨文

  该书中,作者分为“数字篇”“天干地支篇”“十二生肖篇”“三画以内的单子篇”几部分,选取相应的甲骨文,对其造字本义、参考字形、推荐字形、书写方法以及书写要领等做了详细的说明。

  “《快乐甲骨文》共10册,第一册的内容属于入门级别。”胡天成介绍,全10册书中共选录1500个常用汉字,将就甲骨文字义解释、字源追踪、参考字形、推荐字形、书写方法、书写要领、通假关系等进行剖析讲解。

  通过多年的研究,胡天成探索出了一套非常有趣的规律,特别是其中的书写方法,是他在长期的甲骨文书法和传统书法学习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为初学者提供参考,“虽然在学术界甲骨文的书写没有标准,但有一个基本要点,那就是重心稳定、打破堆成、保持平衡。”

  近几年来,胡天成常常走进孩子们中间,推广甲骨文,“甲骨文一般是象形字,非常生动,孩子们听了都非常感兴趣。”

  胡天成在扬州创办了首家甲骨文讲学堂,希望以《快乐甲骨文》一书为依托,吸引更多的甲骨文爱好者加入传承、发扬甲骨文的队伍中来,为甲骨文的普及推广贡献力量。记者林倩雯

  【新闻链接】

  龙虬庄陶片文字

  早过甲骨文1000年

  高邮龙虬庄遗址发掘出的磨光泥质黑陶盆口沿残片,4平方厘米大。残片上刻有八个类似文字的刻画符号,左行四字以直线为主,横平竖直,结构有序,近似甲骨文;右行四字类似动物侧视图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鹏飞先生认为,从形体上推定,高邮龙虬庄陶文为早于甲骨文的一个文字体系。从其文字组合来看,比较成熟,似成词语,并已脱离了早期发现的如仰韶、良渚等遗存的单个字节,更接近成熟的甲骨文。2003年,中央电视台网站刊载了题为《江苏考古新发现:高邮陶文早过甲骨文1000年》。

  在甲骨文的研究和书写上,民国扬州人戴迥云编著《集殷墟百联》,其所书对联是用甲骨文字写成的,作者对书法很有研究,有心推广甲骨文字,供书法爱好者研究。在扬州书法界,也有不少书家擅写甲骨文,如高老侗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