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1个评语写了1个月 扬州一小学老师个性“定制”评语鼓励孩子
2019-06-22 12:5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学期结束,班主任们也着手准备他们的期末“考试”——为学生写期末评语。短小的评语,承载着学生的成长和家庭的关切。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所学校了解到,如今各个中小学期末评语悄然“变脸”,过去常见“该生”正在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私人定制式”评语。

  评语就是文字“画像”

  51个评语写了1个月

  一到期末,就是考验各位“老班”评语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的时候。班上总有几个学生性格、成绩、表现大体相仿,作为班主任,要找他们的相同点容易,要找他们的不同点实在太难了。

  “51个学生,每人一条‘私人定制’的评语,这就好像给他们画像一样。”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五(2)班班主任陈瑶告诉记者,给51个学生写评语可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她平时就非常注意观察每个孩子的个性和学习特点,并做记录。“这个班我从一年级开始带,对每个人都非常了解,所以给每个孩子量身打造独一无二的评语比较容易。”陈瑶告诉记者,即便这么了解,写完51个学生的评语她花了1个月的时间。

  “评语要有爱心、亲和力,还要精练,不可能长篇大论。”陈瑶总结道,一般低年级学段走温情路线,中高年级学段要加入理性的评价。

  评语告别老传统

  更加注重赏识教育

  随后,记者走访了汶河、朱自清小学等多所学校发现,如今小学生评语已经彻底告别了传统模式,口语化、个性化语言比比皆是。

  “现在写评语一般会扬长避短,夸夸学生。”朱自清小学班主任孙艳告诉记者,他们给学生写评语会具体到每一件事情,比如班上一个孩子运动会得奖了,在评语上就会体现“你是运动会上的跑步小将”。

  那么评语里会说缺点吗?孙艳老师坦言,关于缺点的表述,老师也会委婉。孙艳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比如一个孩子上课不听讲,在评语中的体现就是“善于倾听,你的听课效率才会不断提高,好的学习方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比如一个学生很腼腆,在评语里的体现就是“活动中你并不出众,但有脚踏实地的精神……”

  “告诉学生方法,给他们提出希望,帮助他们认识自己。”孙艳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班主任写完要打印出来给年级主任看,看完之后再交给分管校长审核,若用词不当会打回头重写。

  不是班主任一人“包办”

  各科老师都参与评价

  小学生写评语流行“赏识”教育,那么中学生呢?

  记者在文津中学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评语不是班主任一人“包办”,而是副班主任、任课老师都要参与其中。文津中学学工处副处长徐炎告诉记者,过去老师写评语比较关注成绩,但现在初中写评语更侧重过程化评价。

  “每位任课老师都要参与,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老师都给建议和指导,甚至是社团课的教师也会在成长记录册上给予学生评价。”徐炎告诉记者,这样才能更加全面地去评价这个孩子,充分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还是以赏识为主,每个老师给一个评价,给孩子一些鼓励,一个评语反映某一阶段德智体发展的状况。”

  【专家观点】

  赏识教育给孩子添希望

  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素质报告书只有等级,评语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入学材料审核时素质报告书里的评语,是孩子表现的重要依据。”对于赏识教育,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王雄指出,这样的赏识教育是值得肯定的,因为孩子的未来是不确定的。“要让每一个学生看到希望,而不是给他打击,特别是小学。”比如说他有些方面确实不太好,老师通过很委婉的方式写出来,这样的赏识教育是新的教育理念的一个结果。

  记者田文荟

标签:评语;画像;班主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