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打造“一谷一园一基地”市开发区 “软”产业硬起来
2019-06-24 09:0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扬开萱金辉记者吴忠祥

  日前,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扬州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柴敏来到智谷,就办公区域装修及下一步业务发展,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了进一步对接。今年4月18日,投资1亿元的东华软件华东区域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智谷,市开发区软件和互联网产业又多了一个生力军。“全区正抢抓产业革命机遇,锁定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园区。”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智谷一期运营以来,已入驻软件和互联网、智能科技等各类创新企业、研发机构和服务平台97家,入驻率达98%,成为互联网、科技研发、智能智慧等产业中小企业“梦想启航的地方”。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智谷首批入驻企业,在政策扶持下,该公司与江苏省测绘研究所合作,参与开发的测绘项目获得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科技一等奖推荐。2017年,该公司获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期战略投资1500万元,今年初公司又获得蓝莓股权投资基金战略投资1亿元,小小“爬山虎”长成一棵产业“大树”。

  同“爬山虎”一样,在智谷,有30多家企业正与创投公司洽谈合作,已经获得的创投基金超过2亿元。一座大厦打造“竖起来的产业园”,运营仅两年,智谷就获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两个“国字号”称号,成为市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近年来,市开发区软件和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近30%。”市开发区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集聚政策资源、促进产业集聚。

  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高地。2018年8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院士王立军半导体激光产业化项目落户市开发区西安交大科技园,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及整合国内外资源,协同打造高质量激光产业。

  引来“最强大脑”,入驻高端项目,西安交大科技园依托院校高水平学科、强大科技实力和丰富人才资源,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该科技园已引入企业和机构100余家,涵盖软件开发、检验检测等十多个领域,成为市开发区乃至扬州市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市开发区软件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亮闪闪的标签,正迎来创新突破、应用深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在市开发区扬州大数据基地,中国扬州云计算中心总机柜达2000个,已有金山云、阿里、苏宁云商、迅雷等全国知名企业入驻。由华为在扬州大数据基地参与兴建的华云大数据中心机房总设计容量3218个机柜,可容纳服务器约50000台,目前已有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美团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服务器入驻,其极佳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使之成为我市政府数据资源中心的双活灾备中心。

  建设数字园区、打造软件和互联网特色产业的战鼓已经擂响。市开发区2018年实现软件和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17亿元,今年营业收入有望超过22亿元,形成“一谷一园一基地”(即扬州智谷、西安交大扬州科技园、扬州大数据基地)产业格局。

  “以‘扩大规模、提升质态、完善业态、打造特色’为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等方面做文章,让‘软’产业硬起来。”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