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能竞赛变“抢人大赛”一大专生有望破格当上中职校老师
2019-06-12 10: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由扬州市车辆工程学会主办、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扬州市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职业技能邀请赛“汽车维修工”技能赛项开赛。来自扬州市职业大学、江海职业技术学院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6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赛场上,选手们激烈比拼,赛场下,扬城各企业的负责人也展开了激烈的“抢人”争夺。

  “这是首次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的高职学生技能大赛,比赛项目除了常规的理论竞赛外,还设置了操作技能竞赛,主要考核选手们在汽车故障上的排查能力。比赛只是形式,我们更想通过比赛考查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扬州市车辆工程学会理事长、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戴晓锋介绍,理论和技能考核成绩双合格的选手,还将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发汽车维修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与赛场上的激烈争夺相比,赛场下的争夺毫不逊色。“给我们多推介几个成绩不错的学生。”比赛尚未结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就接到了不少企业负责人的电话,他们想提前预订比赛中的佼佼者。

  “各个层次的比赛都聚集了职业院校最优秀的人才,无论是理论还是实操,他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技能大赛,都会吸引各地名企到场观战、‘掐尖’抢人。”戴晓锋介绍,与普通招聘会应聘学生在招聘展位前“挤破头”投简历相反,手捧获奖证书的学生们会被多家企业“争抢”,许多单位甚至不惜开出高薪。“这些学生也许就是未来的大师,未来的大国工匠。”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闫洛,因为参加一所中职院校的招聘面试,未能参加本次技能大赛。“中职院校如今招聘老师基本都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大专生想到中职院校就业,几乎不可能。”戴晓锋表示,之所以闫洛能够获得中职院校破格面试的机会,就是因为他凭借一流的技术和过硬的素质,连续两年获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并于今年获得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不管什么学历,什么专业,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在这个领域取得成绩。”

  “有不少公司开出了高薪,但从未想过能有机会到职校任教,我听说‘至少得是本科学历’。”闫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无论最终在什么岗位上,都将一直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一线技术“匠人”,为扬州的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通讯员王波扬科协记者邱凌

  相关新闻

  全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开评

  扬州网讯(记者张孔生)为增强职工创新意识,鼓励职工发明创造,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三个名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总工会、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部门,开展第七届扬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评比。

  据了解,获得扬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的第一完成人、“十大先进操作法”的第一发明人将被授予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标签:科协;扬州市;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