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顿火锅吃了474万"刷爆网络 记者体验扫码点餐
2019-06-12 10:5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一位吴小姐将点餐二维码发到微信群里,导致有“好事者”开启了疯狂点单模式,促成了一份“474万的天价账单”。在扫码点单普及的今天,扬城餐饮行业二维码点单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同样的漏洞?记者进行了体验。

  记者探访

  综合体普遍采用扫码点单

  昨天,记者前往京华城、五彩世界、时代广场、三盛国际广场等综合体及多家美食街探访发现,很多餐饮企业采用了扫码点单,不过各家系统并不相同。

  “我们使用的是自主开发的扫码点单系统,也有商家直接采用了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的扫码点单。”京华城一家餐饮企业老板说。

  “现在餐饮行业服务员紧缺,扫码点单系统可帮助我们节省人力,我们采用过这个系统,但使用一个月后,合作平台停业,导致我们不能继续使用,目前还是采用人工点单模式。”另一家餐饮老总介绍。也有部分街边餐饮店老板表示,扫码点单系统比较程式化,服务员点单时可以与客人当面沟通交流,同时起到推荐和推销的作用,提高销售额和翻台率。

  现场体验

  多数商家扫码点单设置严谨

  走访中,记者发现,扬城提供扫码点单的餐厅中,有扫码后注册会员才能点单的、有客人落座后需要吧台开台才可点单的、也有扫码后买单才能下单的,还有像吴女士那样只要扫码就可点单的,但一般服务员都会进行现场核实。

  随后,记者在一些餐厅进行了现场扫码点单体验。在一家火锅店,记者在店长配合下,在上午9时多将1号台开台,两人同时扫码后,记者发现,只要手机扫码均可查看菜单点单,但当店长先下单后,记者再点下单时,手机则提示:“对不起,加菜失败,请用下单手机加菜!”随后,店长将此单取消,重新开台,记者将桌上二维码拍图发给不在店内的朋友,朋友尝试后发现可成功点单;而在不开台的情况下,扫该二维码则会显示无法下单。

  对此,该店长介绍,该店扫码点单起初是开放模式,但同一桌客人同时点单,容易出现重复点单的情况,而当关闭同时点单、只能一人点单时,顾客表示只有一人可看菜单,体验不好,最后该公司就将对码点单程序做了修改,“目前是同一桌客人均可扫码,但点单要在服务员看到有客人落座之后先开台才能下单,而买单则必须到吧台。”

  随后,记者在另一家餐厅尝试扫码点单时发现,扫码点菜系统会要求客人先注册会员再下单,“注册会员需要动态验证码,这可规避二维码泄露后导致的恶意点单行为。”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要提醒

  不要随意分享二维码

  目前餐饮店的扫码点单服务是由不同平台参与其中的,比如微信、支付宝。

  “我之前做过口碑App扫码点单系统,有预点单和到店点单两种模式,预点单则包括取号模式,客人远程点单后必须买单才能下单,到店点单也是如此,但目前为止,预点单模式使用的商家和客人都比较少。这种点单模式如果想要退菜退款,客人必须到店才能实现,因此相对还是安全的。”曾经从事扫码点单系统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

  “我之前跟朋友在一家烤肉店吃饭,只要扫码,大家都能点单,点单后服务员会在现场进行核实,我想一般不太会出错。”市民戴女士说。

  “即使在餐中有人恶意点单,我们工作人员也会留意,这桌菜点太多了,服务人员就会上前与客人沟通情况。”不少餐厅工作人员表示。

  走访中,不少商家提醒,虽然餐饮企业有很多把关环节,但还是建议消费者在扫码点单和付款时,均不要随意与人分享二维码,以免发生恶意点单和恶意盗刷情况。记者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