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孙三代都是"钣金工" 守店24年他在金属板材上"绣花"
2019-06-11 10:3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曹霞马莹记者陈晨

  在广陵区汶河街道荷花池社区荷花池小区东门有一位老钣金工,守店24年,花甲之年仍从事着“抬头看天、低头敲打”的老行当。

  昨日,记者来到老钣金工薛家和店门前,听他讲述一名老手艺人如何靠着一把榔头及相关工具“敲”出一段人生。

  手握一把榔头“敲敲打打”四十载

  昨天清晨,荷花池小区东门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薛师傅,帮忙看一下这口大铝锅还能不能修?”这是钣金工薛家和当天接的第一单生意,面对专程从开发区施桥镇赶来的老顾客黄先生,薛家和热情招待,从对方手中接过一口底部损坏严重的大铝锅,仔细打量后说道,“能修,换个底就行,明天来拿吧。”

  随后,薛家和从工具箱拿出“家伙”,坐在一张小木凳上,埋头开始修锅。量尺寸、下料、剪型、焊接、打磨……他娴熟地运用着手中工具,每一道工序都细心对待,一个小时后,大铝锅焕然一新。薛家和用报纸将大铝锅包好,装入袋中,等待顾客次日前来领取。

  记者了解到,薛家和今年已经63岁,一家三代都是“钣金工”,手艺一代比一代精湛。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从小就喜欢敲敲打打,哥哥跟父亲学手艺,我就在一旁偷着学。”薛家和笑着说,他23岁入行谋生,至今已有40年。期间,他在人民商场的巷口敲过“火炉子”,1995年正式进驻荷花池小区守店至今。

  坚守一家店出摊24年风雨无阻

  浇花喷水壶、烤串炉子、钓鱼盆子、铝锅、簸箕……在很多老顾客眼中,薛家和就是当代“鲁班”,在金属板材上面“绣花”,不仅能够修修补补,还能做出各种样式的手工制品。

  记者注意到,薛家和的店面不大,仅有5平方米,里面墙角堆放着各种材质的材料,白铁皮、铝皮、不锈钢皮。一旁的木隔板上摆放着几个已经完工的手工制品,等待顾客前来领取。

  值得一提的是,薛家和的工作台就摆放在店门口,一张铁质四方平台、一张小木凳,就是他每天工作的场所。

  “现在,不管什么东西,你只要拿出样板,我看一眼,就能做出来。”薛家和自豪地说,凭借一把方尺、一个圆规、一把榔头、一把剪刀等10多个工具,他就能做出各种样式的手工制品。另外,考虑到如今面向的顾客以老年人为主,薛家和也将收费下调,一般比市价低4元至5元。

  为了不让老顾客扑空,薛家和出摊24年风雨无阻,仅春节放假几天。“我家住在宝带小区,每天骑车到荷花池小区守店。”薛家和做生意,一直坚持诚信待客,不抠料、不掺假。为了买到优质材料,他每周都会骑车去施井路的钢材市场精挑细选手工制品的材料。

  专注一件事一双“老茧手”撑起整个家

  年轻那会,薛家和以钣金活谋生,娶妻生子,养育下一代,年过花甲之后,即使行当在经济大潮中没落,他依然在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支撑整个家庭。“现在收入不高,每月最多能赚2000元,扣除400元的房租,只剩下1600元。”薛家和透露,妻子在家做电动车配件代加工。

  记者留意到,薛家和性格乐观,面对这个又苦又累又脏的行当,他微微一笑,“手艺丢不下了,家庭的担子还需要我来分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