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个一"宣传扫黑除恶 扬州康乐经验全国推广
2019-06-03 13:3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邗江区双桥街道康乐社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安排部署,从政治、德治、法治、自治、共治五个方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彻底铲除辖区内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为百姓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道德感化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社区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普遍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康乐社区积极将工作重心下沉,创新探索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我们坚持政治引领,以党建工程引领社区治理。”康乐社区主任薛培说,社区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新时代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把群众调动起来,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为提高社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介绍扫黑除恶的宗旨、具体内容和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的方法等,从多方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工作。通过举办讲座解读相关典型案例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性。

  此外,康乐社区坚持德治为先,以此感化、带动更多的居民。社区坚持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把伦理道德融入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宣传,弘扬康乐好人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引导群众树立正气,自觉抵制落后腐朽文化侵蚀,自觉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薛培告诉记者。

  其中,“康乐好人”文化品牌效应十分明显,走在康乐好人街上,文明之风拂面而来。社区提档升级“康乐好人一条街”,以“康乐好人”为典型示范,开展“十佳好邻居”“十佳好住户”“十佳网格明星”评选,集中宣传展示社区道德建设先进模范典型人物事迹,传播“好人”精神,打造“好人”文化。

  “康乐社区还坚持法治护航,以法治建设保障社区治理规范有序,实现了法治教育全覆盖。”薛培介绍,社区一方面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开展个性化法治宣传教育和扫黑除恶宣传;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法治学校、法律图书角、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走进社区每个单位、每户家庭。

  康乐社区还充分撬动社区内普通大众、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各方社会资源,培育社区公共精神,搭建民主、高效、协同的社区治理参与平台。

  扫黑除恶

  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

  为了彻底摧毁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包括武庄8号楼群在内的多个小区的居民主动担任网格信息员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及时掌握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第一手情况,为职能部门及时精准打击提供信息支撑。

  “扫黑除恶能够为百姓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保一方平安。”薛培表示,党员志愿者积极围绕涉黑涉恶的多种情形,深入村、社区开展线索排查工作。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排查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形成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单,并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问题。

  同时,社区还加强对在外务工、无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关注和关心。在加强思想引导的同时,从就学、就业、务工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成为社会的积极能量。对刑满释放、改过自新人员,社区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关怀,引导他们回归正业、回到家庭、回报社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康乐社区还抓住这一契机,对一些社会乱象进行了整治。欺行霸市、乱拉乱建等行为得到了制止。

  创新机制

  “康乐经验”被全国推广

  康乐社区自创的居民自治机制,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有效阻止了一些不和谐现象。针对辖区内存在一些无物业老旧小区,康乐社区自创的武庄8号楼群自管模式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近日,在康乐社区辖区内的武庄8号楼群,一些从省内其他城市前来参观的社区主任们正在认真交流。武庄8号楼群的自治新模式,在全国都小有名气。为破解无配套物管老小区管理难题,这一小区成立了武庄8号楼群自管会,构建以一个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党员、先进典型、知名人士、文艺团队等骨干力量为突破口,吸引广大居民群众走出家门组团自治的自管模式,实现老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自管领头人杨杏芝编写的《康乐社区武庄8号楼群自管志》被民政部向全国推广,引得不少本地及外地社区前来参观学习。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民主的居民自治模式受居民欢迎,改变了原先陌生的居民关系,让每位居民成为小区管理的主人翁,如今的小区居民团结、和谐,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通讯员贾春薛培

  记者黄静葛学涛刘宁

  “五个一”宣传扫黑除恶

  邗江区区司法局联合双桥街道、康乐社区,以“一馆、一廊、一场、一街、一栏”为主体,打造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主阵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