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酬金制”代替以往“包干制”让业主有了“明白账”
2019-06-03 13:3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近几年,随着业主“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增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在不少业主眼里,物业的收支就是一笔糊涂账,而且业主没有管理权,也很难看懂物业经营是赚还是亏。记者了解到,扬州已有小区实行“酬金制”的管理模式代替以往的“包干制”。

  困境

  “包干制”收支不透明

  无论在老小区还是新小区,都会有业主们因为各种事由对物业服务提出不满。热点投诉最多的小区目前的物业管理模式都是“包干制”。

  记者了解到,扬州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一般分为包干制和酬金制。在2017年,省住建厅就发布了《江苏省“十三五”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规划》,特别提出,实行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但目前,扬州大部分小区施行的还是包干制,只有个别小区施行了酬金制。

  “包干制”是指由业主向物业管理企业支付固定物业服务费用,盈余或者亏损均由物业管理企业享有或者承担的物业服务计费方式。物业管理企业按照和业主双方约定的标准收费,不论管理好坏、经营亏盈,均由物业管理企业承担,而与业主无关。

  和美第小区业委会主任程桂秋表示,在“包干制”的管理模式下,业主只是缴费个体,并没有实际管理权限。一旦出现物业管理上的问题,就会导致业主、物业、业委会三者之间的矛盾。

  转型

  “酬金制”年赚30多万元

  程桂秋告诉记者,他不仅是业委会成员,也是一位小区普通的业主,作为业主,最关心的就是花出去的钱能否得到应有的服务,物业能否长久高质量在小区服务下去。

  “酬金制”管理是指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是指在预收的物业服务资金中,按约定比例或者约定数额提取酬金支付给物业公司,其余全部用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支出,结余或者不足均由业主享有或者承担。“全国很多城市已经推行‘酬金制’的物业管理模式,扬州这几年也有小区推出了这种管理模式,且运行不错,最早施行的金湖湾小区运行良好。”程桂秋表示,和美第小区物业也告知过亏损,和其他业主一样,他也不理解物业每年收走的物业费还有门面房、车位费等费用数额也不小,为什么会亏呢?于是,业委会成员经过学习和借鉴,用“酬金制”的管理模式聘请物业。业委会聘请了会计,这让物业的收费变得透明且有专人监管。目前业委会有7位成员,会计是小区内业主也是志愿者。

  业委会与物业订了合同,物业公司的酬金,在完成合同管理目标的基础上,按实收物业各项所有收入费用的7%计取。2018年1月份签的合同,年底会计将物业公司应得的各项费用扣除后还结余30多万元,这30多万元相当于是业委会为全体业主赚来的钱。为了奖励业主,同时也为了保证物业能正常运行,鼓励业主缴纳物业费,业委会与物业商量施行缴费福利,在限定日期之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可以减免100元物业费。

  问题

  业主意见不统一难点多

  既然“酬金制”管理有优势,为何还有那么多小区没推广施行呢?记者也从多家物业公司负责人那里了解到,“酬金制”能保证物业不亏损,这是好事,但是每个小区的性质不一样,难点也多,想实施也不一定能成功。

  难点主要集中在有不少小区首先连业委会都没有,想成立业委会都困难,业主们意见不统一。

  “东区的鸿锦花园小区,以前物业也亏损,去年开始鸿锦花园小区施行了‘酬金制’管理,运行下来,现在基本能持平了。”鸿大物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包干制”到“酬金制”的优势主要归纳有几点:1.小区实现扭亏变为收支平衡,因为节约了税、管理费等成本;2.降低了用工矛盾,以前工作人员属于物业公司,劳动成本付出较大,现在业委会聘用,人员费用降低;3.账务更精准,收支更透明,业主信任度提高。但是“酬金制”施行后也有问题,比如,物业权限变小,对小区的投入、改造、更新等非日常工作经费均需通过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认可,办事效率会相应降低。所以“酬金制”这种机制,对物业与业委会来说都是一种考验,需要不断调整才能到达共赢。

  通讯员庭筠记者马燕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