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论谈》聚焦空气质量问题 打好保卫战让扬州的天更蓝
2019-06-03 13: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每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前段时间,我市刚进行了蓝天保卫行动。这次行动效果如何?扬州空气质量怎么样?本期的《市民论谈》,职能部门就蓝天保卫行动话题与市民展开讨论。

  空气质量如何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

  我市近年来空气质量究竟如何?一组数据告诉你:

  2013年

  PM2.5年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

  2014年

  PM2.5年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

  2015年

  PM2.5年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

  2016年

  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

  2017年

  PM2.5年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

  2018年

  PM2.5年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

  201420152018年

  我市被省政府表彰为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

  20162017年

  我市被省政府表彰为良好城市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介绍,“我市替换和淘汰了燃煤锅炉2648台,重点行业、企业废气的提标治理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总投入达到50个亿。”全市黄标车一共淘汰了5523辆,老旧机动车淘汰了6206辆。主城区部分重污染企业,特别是废气排放企业逐渐退出。“近些年也在持续地推进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已经整治了814家。同时扬州总共有636家化工企业,目前已经关停了264家。”

  如何治理启动“蓝天保卫”一号行动

  连续5年PM2.5浓度不断下降,但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出现了问题。

  2019年

  1月份

  全市PM2.5浓度同比上升16.9%

  一季度

  PM2.5浓度同比不降反升

  5.4%

  优良天数比率不升反降

  1.1%

  “存在客观原因,包括外来输入性污染,和气象条件的影响。”金春林认为,“但是与我们内源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仍然还是关系密切。”

  在全市一季度空气质量出现回潮的时候,我市迅速启动了“蓝天保卫”一号行动。

  从3月份开始,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攻坚活动。到了4月,“又推出了‘降尘治车’的行动。”金春林介绍,到4月份,pm2.5开始下降;优良天数也变成了同比上升。

  空气污染中,扬尘污染占着不小的比重。匡留祥,既是扬建集团扬子新苑项目工地的工作人员,又是一位“扬尘专管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工地上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以确保工地围挡必须要完整。

  工业企业污染也是大气污染重要来源。扬农集团的宝塔湾厂区,最近上了一套新的锅炉设备。扬农集团HSE副主任田同梅表示,运行以后,锅炉烟气的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将要比以往降50%。

  有啥效果

  4月pm2.5是同期最好的

  4月份“蓝天保卫”一号行动正式启动后,相关部门围绕“降尘治车”展开了一场大会战,行动中市住建局累计检查项目887个次(夜查43个次),发现问题195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9份,立案57个,下发行政处罚事前告知书43份,拟处罚金额达123万元。

  为了抑制道路扬尘,市区主要道路实行每日“两扫两保六洒水”。“蓝天一号”行动中,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640余人次,对市区所有工地、重点路段进行全覆盖巡查。

  工业企业方面,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检查工业企业519家,检查散乱污企业44家,检查锅炉使用单位12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87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件,拟处罚金额95万元;责令整改问题174个。

  “4月,我们的pm2.5是42.8微克/立方米,应该说是我们实施新标准以来,同期最好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姚江潮表示。

  未来行动

  将持续“五气”同治

  市民代表周红感言,“最近抬头看扬州的蓝天,都觉得赏心悦目特别美丽。”

  “‘蓝天一号’行动持续进展,未来我们将持续‘五气同治’。”金春林指出,“治企、限煤、管车、抑尘、禁燃,我们正在跟有关的专家团队交流,邀请他们进驻扬州,常态化地对我们城市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分析,精准治理。”金春林表示,特别是在秋冬季重污染的时候,要加强管控。

  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