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安装还不堵车这个神器你装了吗 7月起只办记账卡
2019-06-03 13:3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的通知,要求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并要求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目前,扬州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通知要求

  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是到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新增1亿以上,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通知还要求,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相关成本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解决,鼓励ETC发行机构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利用市场化资源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来源;必要时,可采用政府购买、财政补贴等方式保障,或列入高速公路运营成本。

  记者体验

  办理简单过收费站快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扬子江北路的扬州北高速收费站北侧的办理网点进行办理体验。记者注意到,办理网点门外悬挂的牌子上显示,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5点(除法定节假日之外)均可办理。

  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让记者提供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确定了充值金额后,拿出一张协议进行签字确认。很快,工作人员便拿着一张协议和一个ETC车载装置,打开记者的车门,将装置安装在挡风玻璃上部中央位置,整个办理过程便结束了。除了记者存储进ETC通行卡内的金额以外,未再收取其他费用。

  记者随后开着装有ETC的车通过收费站,在离起落杆还有一段距离时,只听一声响,起落杆便自动抬起,车辆便顺利通过收费站入口。车辆通过收费站的速度大大提高。

  “我听说可以免费办理ETC车载装置,就过来办理了。”一位李先生前来扬州北高速收费站网点办理ETC。对方告诉记者,自己上高速开长途的情况不是很多。不过,时常还是要去江都、高邮、仪征等周边的地方,走高速很方便。然而,有时候遇到车流量大的时候,在入口处就要等好一阵子,很耽误时间。近日,听说交通运输部下发了通知,要求免费办理,自己便过来了。办理时,只充值了100元,别的什么钱也没花,装置全是免费送的,工作人员还帮安装好。而且工作人员还告诉他,办理之后,以后充值也不用到网点办理,可以直接用微信里小程序ETC的APP进行充值。

  特别提醒

  7月1日以后只办记账卡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扬泰片区管理中心负责人沈羿,对方告诉记者,由于设备是有成本的,也是他们自己购置的,所以在通知下发之前安装确实是需要一定的费用。为了给用户谋取最大的利益,之前也曾与银行联手,搞过一些活动,办理一定金额的套餐就免费赠送。本月1日,接到通知后,便立即改为免费安装车载装置,且没有充值要求。

  沈羿说,之前办理的有两种类型的卡,一种就是在网点办的充值卡,过收费站时自动扣费。另一种,就是与银行合作办理信用卡联网使用。扬州地区从7月1日以后,不再办理充值卡,一律推行记账卡也就是信用卡。这种卡的特点是每次通过高速时,产生的费用会自动记账,用户月底要对欠下的费用及时进行还款。沈羿提醒,这和用银行信用卡是一个道理,不及时还款会影响到个人信用度,为此广大用户要注意。沈羿说,原则上存储卡从本月起就要停止办理了,但应部分市民要求,6月份作为过渡期。扬州地区主要有3个网点,分别是:扬子江北路扬州北收费站网点;江都东收费站网点;高邮收费站高速收费站网点。7月1日停办后,这种卡可以继续使用,也可以进行更换。

  沈羿还告诉记者,随着高速公路ETC的应用发展,以后高速收费站可能只留一个人工收费口,其余都将改成ETC通道,为车辆进出高速带来更大的方便。

  记者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