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是天才”却被8所国际名校录取:好的人生,从掌控自己开始
2019-04-27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扬州讯(赵越 谢谦)“一个能思考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这是周嘉惠手机壁纸上的一句巴尔扎克的格言,这句话陪伴她走过了漫长的初高中,现在看来,这恰恰是她最贴切的写照。今年未满18岁,就读于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的周嘉惠,已经用超凡的努力为自己的成人送上了一份超乎想象的答卷。

  周嘉慧告诉记者,新东方扬外的开放自由但严谨的治学氛围,给了自己“收放自如”的空间,让“work hard play hard”成为可能。

  细数一下她的履历,第1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高中生英语演讲比赛苏省一等奖;2018 Brain Bee脑科学大赛江苏省二等奖;2018 PPMT模拟法庭比赛团体第11名;AMC 12(美国数学竞赛 12年级组)得分前5%;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高一年级组全国一等奖;美国国家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得分前30%……各类国内外奖项填满了她的人生答卷,然而这些都还不是她最闪耀的光辉点。

  高三的她还没参加高考,就已经成了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波士顿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8所国际名校“抢夺”的对象,今年暑假,她就要踏上崭新的旅程,在国外开始不一样的人生。

   我不是天才

  我只是一个时间的“管理者”

  “我其实是一个没什么天赋的人”这是周嘉惠在面对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从小她就是一个成绩优秀,努力上进的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从小到大想做的事情基本都能成功。进入高中以后,更是一直保持了年级第一的稳定成绩,成为了唯一一个拿满了特等奖学金的“大满贯”选手,可就是这样的周嘉惠,却非常反感别人称自己“天才”。

  “比起天才,我其实更像是一个自我管理者,我的所有成功可能都要归功于我每天的做的小规划。”周嘉惠告诉我们,她从初中开始就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那就是做时间管理表。“学习的时候我会严格按照时间表来,两个小时一套卷子,超过一分钟都不会再做,这样我的效率就会很大的提升。”不仅如此,就连一些10分钟,20分钟的细小时间她也都安排来阅读或者记忆。“周末的时间我会用来放松和休闲,可不是用来浪费和虚度”她介绍,周末的时候她喜欢听音乐、拼拼图等,但也都会给自己严格的规划时间,不然就会在拖拖拉拉中浪费掉,最后想做的事情也没做成。在高中阶段,面对巨大的考试压力,时间管理显得极为重要。

  虽然爱迪生说过“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最重要,甚至比99%的汗水更重要”。可周嘉惠用现实的例子告诉我们,比起成为一个天才,成为一个能够掌控自己的人才更为重要。

  不仅是“学霸”

  还是“艺术家”和“追星族”

  周嘉惠给人最大的印象,可能就是“不像个学霸”。我们印象里一提到学霸,都是伏案桌前、灯火通明的场景。可对周嘉惠来说,完成学校的学习,只是她人生里的一小部分。除了校内学习,她还从更多更广阔的的世界里不断汲取着营养。

  “我喜欢读蒋勋的西方美学系列,它能让我更加的专注和平静。”周嘉惠介绍,她平时空闲的时间非常喜欢看蒋勋的西方美术史,从艺术作品当中她能够变得更加的坚定和沉着,每当她感到烦躁无法集中注意力时,这些艺术作品总能让她平静、给她力量。

  “除了阳春白雪,我也很喜欢泰勒和韩国男团iKON。”她介绍,平时生活里她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追星族”。不过和一般的追星族不同,她挑选偶像不仅仅看颜值和才艺,更看重能不能和她产生精神的共鸣,对她有正向的引导。“有一段时间在准备Brain Bee脑科学大赛时遇到了瓶颈,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非常不好,是iKON的歌曲和他们的励志经历激励了我。”她介绍,偶像本来就应该起到传播正能量的榜样作用,为了“追星”,她还学习了韩语,如今她已经是掌握了三门外语的“外语达人”。

  帮助“自闭症”儿童

  公益成了她的人生课堂

  “去年暑假,我成为了扬州雏鹰儿童发展中心志愿者,这次的经历让我开始理解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何其幸运。”周嘉惠介绍,在扬州雏鹰儿童发展中心里有数十名孤独症患者的儿童,他们每个人都因为各种问题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中心里有一个小女生,她每天都会做一件事,就是把凳子搬到厕所,如果有人拿出来,她就会不厌其烦地再搬回去。用专业术语说,这是她的‘刻板行为’。她日复一日的重复这个动作,每次看到她我都心痛不已。”她含着泪说道,做志愿者的两个月里她接触了很多孤独症儿童,通过ABA个别训练和感觉统合训练等方式,帮助他们进行恢复训练。

  “这次的经历让我意识到,拥有拼搏的机会已是足够幸运,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她介绍,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在她心里烙下了公益的种子,通过志愿活动她不仅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也更加的坚定了自己要努力学习努力生活的信念。“一行一念,当思来之不易。唯有努力,才能不负此生”

  周嘉惠,一个18岁的女孩,在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上,不断的努力拓展人生的边界,活出了比常人更加精彩的人生。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相信未来她还会在她的人生当中继续拼搏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