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人+网络”发扬技艺 扬州通草花将亮相北京世园会
2019-04-24 17:5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顾潇)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10月7日在北京举行,扬州通草花制作大师钱宏仁、戴春富两位大师的通草花作品将在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展出。扬州通草花能站上世界园艺界的舞台,钱宏仁大师的徒弟宋安和一凡夫妇功不可没。来自北京的70后艺术家宋安和一凡夫妇是全国有名的纸艺艺术家,他们是国内最早的现代全系列纸艺专业艺术团体——“叹为观纸”的成员。2017年,他们从北京迁居扬州,跟随钱宏仁大师学习通草技艺。经过两年多的刻苦钻研,宋安和一凡夫妇已可以独立完成通草花作品。

  在宋安和一凡夫妇的推广之下,扬州的通草花工艺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9年春节前夕,宋安和一凡夫妇收到有关方面邀请,参加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这是扬州通草花技艺走上国际舞台的一个契机。”宋安和一凡夫妇立即开始筹备作品参展,最终挑选了5件作品。除了钱宏仁、戴春富两位大师的3件作品外,还有他们夫妇俩制作的宫粉梅花、牡丹等2件作品。

  目前这些通草花作品已经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生活体验馆布展完毕。生活体验馆是北京世园会主要室内展馆之一,将通过“生活+体验”的展览展示形式,让百姓融入生活情境、体验园艺生活、了解园艺文化,发扬文化传统。

  昨天上午,记者在“486”非遗集聚区看到,钱宏仁大师身边又多了两位学习通草花技艺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的加入,为通草花的传承和发扬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一凡还开通了微博等网络渠道,通过短视频向爱好者传授通草花技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