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洽会”上人工智能“剧透”未来生活
2019-04-24 17:5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2019中国扬州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人工智能专场开幕式暨全国科技成果直通车扬州站先进制造专场”(简称“科洽会”)在市科技广场高新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开幕,68家知名高校院所和26家AI领域知名企业携200余项科技成果来扬参展。副市长方桂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科洽会”作为“烟花三月”节重点活动之一,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创新人才齐聚一堂,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人才,交流信息、探讨技术、分享成果,致力打造一个“展示科技成果、集聚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今年“科洽会”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领域,除了发布大量科技成果和信息,还将举办5场主题报告会,进一步推动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

  能调制20种鸡尾酒还会跳舞的哈工大机器人调酒师、踢进机器人世界杯的TJARK足球机器人、刷手可乘车还能自动驾驶的熊猫公交车……第七届“科洽会”现场展示的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和炫酷人工智能“黑科技”,或许就“剧透”了我们未来的现实生活。

  1

  会传球还会判断场上局势机器人“国足”拿下世界杯季军

  拦截,传球,射门……来自同济大学的TJARK足球机器人,凭借超强的实力和呆萌的造型,赢得了观众的连连喝彩。

  不要小看这些呆萌的小选手,作为仿人机器人的代表,它们能够在球场上做出复杂的动作,还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场上局势进行判断。现场带队老师石文博介绍,这款机器人在2019年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中国公开赛上完成了七连冠的壮举,并再次闯入机器人足球世界杯正赛,“去年的比赛中,我们取得了世界季军的好成绩。”

  “我们的团队项目以多智能体协作为研究对象,以软银公司的NAO机器人为开发平台,研究并实现机器人5V5足球比赛。”石文博透露,研究内容包括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自主定位、双足行走、智能决策和多智能体协作等多个方面,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团队编写的视觉系统、行走系统以及自主定位系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

  能自动驾驶还能语音交互这个“熊猫”是公交车界的网红

  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深兰科技带来的熊猫扫路车、熊猫智能公交车,展现了人工智能应用正逐步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作为公交车界的网红,外表憨态可掬的熊猫智能公交车,本领可不小。据介绍,通过高精准生物智能识别系统,乘客上车仅需扫描手掌,绑定的微信或支付宝账户就能自动扣除乘车费用;车上配备的自动贩卖机,也可通过扫描手掌进行付款。

  “这辆熊猫智能公交车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比例达到70%以上,集自动驾驶、生物识别、语音交互、智能无人零售系统、智能逃生紧急处理系统等多项新技术于一体。”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熊猫智能公交车已经实现量产,并在国内部分城市上线试运行。

  3

  会调酒还会煮奶茶“扬州造”机器人让客厅变酒吧

  在平板电脑上选酒、买单,一分钟后,一杯美味的鸡尾酒就会送到您的面前,但您可能想不到调制这杯酒的调酒师是一个机器人。

  取杯、取酒、摇酒、倒酒……由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研发的机器人调酒师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中心宣传主管苏永鑫介绍,智能调酒机器人无需人工操作,可调制20余种鸡尾酒,也可以根据观众的口味进行个性化调配,根据市场需求还可以加设奶茶等饮品调制功能。

  除了智能机器人调酒师以外,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还展示了旗下的工业机器人考核实训台、仿真人形机模、迎宾机器人等新产品。

  通讯员柯季

  记者邹平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