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一村民万余元被偷后报警,嫌疑人被抓却大喊“他是我爸爸”
2019-04-24 17:48: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豇豆 扬州发布记者 赵雅琼)亲生儿子还是侄子?将嫌疑人押送回扬的路上,盗窃万余元的小伙却大喊“他是我爸爸!”而户籍却显示,他是受害人侄子。他的这一喊,让办案民警也大吃一惊。根据相关法律,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可不认为是犯罪,两人真正的关系决定案件的走向,民警为此展开调查。

  万余元被偷

  家中却没有被翻动的痕迹

  “我的钱被人偷了!”近日,家住宝应广洋湖镇的村民老李急匆匆地报警求助,称自己家中进了贼。接到报警后,宝应公安局广洋湖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见民警来,老实巴交的老李急得直跺脚。他告诉民警,自己攒了一笔钱,平日里都放在自己房间的床头柜里。可不久前,他打开床头柜却发现,里面的1.5万元现金不翼而飞了。这些钱老李攒了很久,一下子都没了,他别提多着急了。“我也不知道小偷什么时候进来的,屋里的东西都没乱,我也是刚发现钱没了的。”老李说,小偷似乎对自己家十分熟悉,直奔藏钱的地方,其他地方都没有被翻动的痕迹。

  了解完相关情况后,警方随即展开了调查。根据老李的描述,警方怀疑,嫌疑人既然能精确无误地盗取现金,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随即围绕该线索进行走访。通过大量调查,一个叫小银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户籍显示,小银是老李的侄子,今年26岁,平日里都在苏州昆山工作生活,几天前确实回过宝应,但仅待了一晚上便匆匆返回。他究竟为何大晚上回宝应,又要匆匆离开呢?这一情况更加深了警方的怀疑。

  押解回扬的路上

  嫌疑人却大喊“他是我爸爸”

  随后,民警立即针对小银展开了调查,最终查明小银的行踪,并于不久前赶至昆山,成功将他抓获归案。见民警来,小银吓得语无伦次,很快便承认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他交代,事发当天晚上,自己从苏州返回宝应,到达位于广洋湖镇的老李家时已是晚上9时。老李平日生活较为规律,23时至次日清晨8时都会去上夜班,因此他赶到老李家时,老李虽然还在家中,但早已熟睡。

  “我当时看门没上锁,就直接推门进去了。”小银说,自己知道老李在家中藏了钱,便蹑手蹑脚地进入他的房间,趁老李熟睡,拉开抽屉将钱偷走。得手后,小银心中忐忑不安,立刻离开,并在广洋湖镇中桥附近爬上了辆“黑车”连夜赶往汽车站,入住车站附近的宾馆,次日又买了最近的一班车回到了苏州。小银本以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最终还是被警方查获。小银还说,自己平日里一个人在苏州打工,花钱大手大脚,打工赚的钱又不多,因此经济上一直入不敷出,最近更是囊中羞涩,联想到老李家中有钱,便起了歹心,想用这种办法赚点“零花钱”,这才连夜跑去偷。

  初步了解情况后,警方便依法将小银押解上了回宝应的车。可走到途中,小银突然大喊一声“老李是我爸爸!”这句话,让办案民警一时没反应过来。按照户籍,小银确实与老李有亲属关系,但两人应是叔侄关系,可小银却一直坚称自己拿的是爸爸的钱。究竟是儿子还是侄子?两人的亲属关系决定着本案的走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可不认为是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酌情从宽。

  查明真相

  偷钱的竟真是亲生儿子

  回到宝应,警方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在相继走访了村干部、周围村民并调取了小银的学籍卡后,办案民警发现,小银还真的是老李的亲生儿子。既然是亲生儿子,为何户口上却显示是叔侄关系呢?对此,老李解释说,他们家原先户主是父亲,自己、大哥和小银都在一户上。父亲过世后,家中的户主变更为大哥,估计就是在这个时候,将小银的身份关系搞错了,登记成了大哥的儿子。但其实大哥并没有子女。由于不影响他们的生活,老李就一直没有到公安机关申请变更。这才引发了这次的误会。

  误会解除后,民警询问小银为何要偷父亲的钱,小银回答得很坦然:“别人的钱我不敢偷,我知道我爸有钱,这才想着回家拿点钱走。”见民警最终找到的嫌疑人竟是自己的亲生儿子,老李一度哽咽。他说,小银常年在外,自己也没有机会管教他,没想到他竟然会回到家里偷拿钱。“我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老李说,他希望公安机关可以对小银批评教育,但也给他一个改邪归正的机会。事后,为感谢民警的奔波劳碌,老李还特地送来了一面锦旗。“虽然最终的结果让我觉得挺丢脸的,但你们为了我的事忙了这么久,还顺利破案了,真的很不容易,太感谢你们了!”老李说。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之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