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须沟”变身清水河,扬州杭集镇用长效机制护航绿色发展
2019-04-04 2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扬州讯(李源 赵越 周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无疑是最重要的工作。4月4日,记者随“全媒体看杭集”采访团来到这个以牙刷和酒店用品闻名全球的产业特色小镇,感受这里用长效机制护航绿色发展的时代作为。

  4日中午,杭集镇小运河边,50多岁的董正才正坐在河边吃午饭,享受着阵阵清爽的河风,一家人心情舒畅。如今,小运河边绿道已经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第一选择,可就在前年,小运河还是一条“臭名远扬”的黑水沟。

  “小运河污染问题,是在以往粗放式发展中留下的顽疾。”杭集镇农水站副站长周开明介绍,河道污染既有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滞后导致工业污水排放的原因,也有河岸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河水一脏,就成了‘破窗效应’,居民们都把小运河当成了‘垃圾场’。”

  小运河的遭遇也是杭集镇几十条河道面临的共性问题,一条条“龙须沟”成了杭集百姓的“心头梗”,随着生态保护成为发展的第一先决条件,治理镇区的污染河流成为了杭集镇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

  杭集镇农水站站长王兴奎介绍,为了让绿水长流,杭集镇启动了黑臭河道整治三期项目,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闭了25家“小散乱污”企业和37家畜禽养殖场,完成11家VOCS综合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控任务,开展农村覆盖拉网式环境整治,新建30吨污水处理设施5座。截至目前,小运河综合治理的1期和2期工程都已经完成,河岸的大部分居民又再次享受到了绿水悠悠的生活环境。

  河道里重现绿波荡漾,如何防止污染“死灰复燃”?杭集镇把重点放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王兴奎介绍,为了让绿水长清,杭集镇新建完成了小运河二期1.8公里的污水管网,新建小运河支流刘庄河南侧、兴隆路沿街、五爱河东侧、牙刷城周边、伟业路中段污水管网3.5公里,完成工业集中区30家企业污水接管,疏通已建污水管网18.3公里,总计投入7000万元。“只要能让绿水青山常在,花再多的钱都是值得的。”

  一条条“龙须沟”蜕变成为“清水河”的故事,也饱含着杭集人治理污染的决心。2018年入选扬州市首批10条“美丽河道”的九圩河,就是另一典型。过去,九圩河河道淤积严重。为此,杭集镇积极响应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战略,对河道进行彻底整治,通过引用绿化混凝土生态护坡技术,既美化河道,又能发挥水土保持功能。当地村民也表示,看到现在的九圩河绿树成荫,心情非常高兴。

  污染河流的综合治理只是杭集镇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点,为了全面推进环境治理,筑牢绿色发展成果,杭集镇持续推进大气管控督查工作、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严控噪声扰民、施工扬尘和渣土运输抛洒等问题。精心打造绿色廊道,以节点公园建设为抓手,完成了夏庄生产河、夏庄节点公园、杭集排涝站节点公园等绿化工程,栽植苗木3万余株,栽植面积250余亩。

  “如今,我们不仅口袋鼓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董正才老人是小运河从黑变绿的见证者。在环境变好后,人们生活惬意了,他在河边开的超市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杭集镇护航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大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